题目

哪些吉祥物具子孙繁衍的意义?

1305phn006_01
送子观音年画(中新社郝群英摄)
1305phn006_01

人丁兴旺  是中国人的一句成语,也可以说贯彻了世代中国人的愿望。子孙繁衍与“福禄寿喜财”等同样是民间共同的吉祥期盼。

 

送子观音

送子观音是流传甚广祈求多子多孙的民间吉祥物。它告诉人们一个非常有趣的佛教故事:古时的洛水常有灾难发生,观音大士决意在洛水之上为人们筑桥,乃霎时变成一位船姑,在洛水上替人划船摆渡挣钱。于是,洛水上有美貌船娘的消息传了开去,吸引了王孙公子前来显富贵、摆阔气,他们争先恐后地向观音投掷银锭,元宝都落在小船里,却沾不到观音的身体。正巧纯阳真人吕洞宾经过,他一眼看出真相,有心同观音菩萨开个玩笑,便怂恿一个卖汤圆的年轻人试试运气,那人本来就仰慕船娘貌美,于是鼓足勇气,用他仅有的一枚铜钱,向小船上的观音菩萨掷去,同时,吕洞宾马上吹口仙气,铜钱正打中观音的手。观音察觉已被人慧眼识破,但菩萨也得守信用,只好把满船元宝托人造桥,再带上那位名叫韦驮的年轻人回普陀山去,安置在莲花宝座的对面,做一对永不拜堂的望门亲——这就是普陀山观音殿上韦驮与大士遥相对望的由来。其后吕洞宾跑到普陀山来,在韦驮菩萨面前问:“喂,还记得我这个大媒人吗?”韦驮一看,忙连连点头。吕洞宾说:“你老婆何时请我吃红蛋呀?”观音听了他的话,便说:“只要你日夜向我磕头诵经,我包你老婆请你吃红蛋!”这话让一个烧香的善信听见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结果许多求生孩子的人都来向观音祈愿,还绘成“送子观音图”祝祷。

 

兔子

兔子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之一,是一种非常温驯善良的动物。兔子和“吐子”谐音,象征子子孙孙代代繁衍,故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都以兔子灯为主要灯饰。

 

鸡,古称“德禽”,又名“烛夜”。相传古时有一个樵夫,与妻结婚十年尚无孩子,夫妻俩都忧心如焚,忽一日,有一只仙鸡给他托梦,说王母娘娘派它们下凡,只要樵夫妻子吃了鸡肉,就会怀孕生育。此后经流传,相沿成俗,现今一些地区仍保持生育子嗣的人家“提鸡报喜”的习俗。

 

百合

百合被认为有驱邪功效,人们常于夏季将百合悬挂在室内,以防止邪毒的侵害。姑娘们还会将百合花装进绣袋里,缝成心形香包送给心上人,希望自己永远幸福。百合还被民间称为“送子仙”,据说接到百合这种礼物的姑娘以后定能生一个可爱的男娃娃。

 

石榴

石榴为多籽实植物,因民间流传着不少有关石榴与多子的传说,例如传说北齐的开国皇帝高洋娶妃,在新婚喜宴酒过三巡之后,新娘的母亲宋氏献上一个果盘,上置两个大石榴。皇帝不解其意,老臣魏收解释说:“石榴丰硕多子,而且包埋房中,陛下新婚,王妃的母亲荐献石榴,正是期望陛下成婚,如石榴一样,多子多孙,金枝繁茂。”石榴成为多子多福的象征,绘入吉祥图案,称作“榴开百子”。

 

四喜

四喜合局亦与子孙繁衍的愿望有关。流行于民间的“四喜合局图”说的是明朝初年,在江西吉水出了一个叫解缙的神童,年方五岁便能将四书五经背得滚瓜烂熟。皇帝知道后,让人送他到皇宫里当面考校,赞叹不已,遂特许其回吉水与那些考取秀才的人一起进县学念书。县学教谕有意要为难这个神童才子,正巧那时县城东郊出现嘉禾的吉兆,教谕命每个学生画一幅瑞应图。解缙画了一幅《如意灵芝》,教谕说太俗;再画一幅《迎福纳吉》,教谕说没新意。解缙知他故意刁难,索性画一幅双头八肢的连体娃娃,教谕看了暗喜,把全体学生叫在一起,当面斥责解缙:“画此怪胎,居心何在?”解缙说是《四喜合局》,“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此为人生四喜。”教谕无言以对,往后再不敢为难解缙了。从此,四喜娃娃成为受人欢迎的民间吉祥瑞图,并常用于诞子祝贺。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