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謂吉祥物中的四靈?

1305phn005_01
龍雕塑(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5phn005_01

據《禮記》「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在古人眼中,麟為獸中之王,龍為麟中之王,龜為介中之王,鳳為禽中之王。古人認為四靈支配天下百獸蟲魚鳥,是吉祥慶瑞的徵兆。

 

早在漢字產生以前,中國就有龍的形象。幾千年來,大多數帝王都說自己與龍有血緣聯繫,有着至高無上的權力。他們把龍看成是無所不能的神靈,是神仙的坐騎,是騰飛的象徵,是福澤皇家的瑞獸。老百姓認為龍有變幻形象的神通,因而亦將龍人格化,使龍保佑他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全名應是「鳳凰」,雄曰鳳,雌曰凰,是一種在實際生活裏找不到的靈物,但一直活在中國人的精神生活之中。從遠古時代起,鳳凰成為中國人心目中的吉祥的瑞禽。孔子曾感嘆「鳳鳥不至」,因為人們相信,在天下安寧的太平盛世,鳳凰才會降臨人間。

 

麒麟

麒麟有陰陽二性,「牡曰麒,牝曰麟」,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是中國人特有的藝術思維的產物。麒麟被想成有鹿的身體、馬的蹄子和牛的尾巴,不僅圓蹄,而且通體鱗甲,頭有獨角,角端有肉。麒麟亦被稱為「仁獸」、「瑞獸」。人們認為麒麟只在太平盛世才會出現。

 

「四靈」之中,只有龜能在現實生活裏經常看得見,再加上龜的耐久力和綿長的壽數,人們便有「龜一千年生毛,壽五千歲謂之神龜,壽萬年曰靈龜」等說法。在元明時期,凡娼家男子,無論親屬役侍,一概得裹綠巾,恰與龜頭的顏色相合,於是諱龜風氣漸起,「烏龜」、「王八」成了罵人詞語,人們乃逐漸以「仙鶴」取代龜。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