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吉祥物有喜慶意思?

1305phn004_01
木門上刻有蝙蝠圖案(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5phn004_01

喜慶,從字面上理解是指值得歡喜和慶賀的事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生喜慶之事可見於汪洙流傳甚廣的《四喜詩》:「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蝙蝠

在一般人眼中,蝙蝠並不是上佳的形象。不過,在古人眼中,蝙蝠是長壽的動物,更因蝙蝠的「蝠」與「福」諧音,多壽且福,自然被人們視為吉祥之物。

 

喜鵲

鵲是傳統的吉祥鳥。鵲鳴兆喜的觀念自古以來就積澱成為中國人的傳統情結。直到今天,人們還是把飛鵲臨門棲枝歡鳴,當作將有好事來到的吉兆。以鵲為題材的種種吉祥瑞圖,如「喜鵲登枝」、「喜上眉梢」(鵲登梅梢)、「歡天喜地」(獾和鵲在樹上樹下對望)、「喜在眼前」(雙鵲中加一枚古錢)等,均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象。

 

如意

相傳如意是隨佛教自印度傳入的佛具之一,為佛教六觀音之一的「如意輪觀音」所持。因其名字吉祥,自清朝以來已逐漸演變為賞玩之物,並為貴族王公和富紳世家所珍重,用作饋贈、賀婚和祝壽之禮物。

 

葫蘆

葫蘆是中國民間兼有迎吉、祈子、祛邪和喜慶等多種功能的吉祥物。因葫蘆是多籽植物,其葉蔓裝飾又與傳統文化中多子多孫的觀念相連接,而蔓又與「萬代」之「萬」諧音,所以,葫蘆連同葉蔓這種吉祥物也有「子孫萬代」的別稱。

 

竹子

竹子可說與中國傳統文化結下不解之緣。古代社會在春節時用爆竹退鬼,更為人們所熟知。民間還有以兒童燃放爆竹為題材的民間吉祥瑞圖《竹報平安》,除表示辟鬼驅邪祝頌昇平外,還有為吉慶活動增添歡喜氣氛的意義。

 

布猴布雞

布猴布雞在中國許多地方流行。布猴是用紅布或紅、黃、白等幾種顏色相間的布,縫製成三到四寸大小的猴子形狀,有單體、雙體(即老猴背小猴)等不同式樣,於一年之中的重要歲時節令(如正月初一春節、正月十五元宵節、五月初五端午節等)前,懸掛於居室門首或庭院的屋檐下,使之隨風起舞。這個縫猴祈吉的習俗本源於「縫猴」與「封侯」的諧音,引申為富貴到門,再連帶出「封侯」把門而能驅邪避惡的意思。

 

至於布雞,也是民間吉祥物,並兼具益智的功能。其方式一是用彩色布片縫製成公雞形狀,於立春時釘在小兒衣袖或胸前,取雞與「吉」的諧音,引申為迎春吉(雞);另一是用紅布縫製成狀似雞心的小口袋,內盛米、茶葉和雄黃等物,於端午節時掛在小兒胸前。除驅瘟之外,又取「雞心」與「記性」的諧音,引申為益智之意。此外,也有縫布雞懸於門側的「開門大吉(雞)」,還有用燒瓦雞立於屋頂或掛鐵公雞於廊前等方式替代,其用意都是「喜慶求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