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吉祥物有喜庆意思?

1305phn004_01
木门上刻有蝙蝠图案(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5phn004_01

喜庆,从字面上理解是指值得欢喜和庆贺的事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生喜庆之事可见于汪洙流传甚广的《四喜诗》:“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蝙蝠

在一般人眼中,蝙蝠并不是上佳的形象。不过,在古人眼中,蝙蝠是长寿的动物,更因蝙蝠的“蝠”与“福”谐音,多寿且福,自然被人们视为吉祥之物。

 

喜鹊

鹊是传统的吉祥鸟。鹊鸣兆喜的观念自古以来就积淀成为中国人的传统情结。直到今天,人们还是把飞鹊临门栖枝欢鸣,当作将有好事来到的吉兆。以鹊为题材的种种吉祥瑞图,如“喜鹊登枝”、“喜上眉梢”(鹊登梅梢)、“欢天喜地”(獾和鹊在树上树下对望)、“喜在眼前”(双鹊中加一枚古钱)等,均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象。

 

如意

相传如意是随佛教自印度传入的佛具之一,为佛教六观音之一的“如意轮观音”所持。因其名字吉祥,自清朝以来已逐渐演变为赏玩之物,并为贵族王公和富绅世家所珍重,用作馈赠、贺婚和祝寿之礼物。

 

葫芦

葫芦是中国民间兼有迎吉、祈子、祛邪和喜庆等多种功能的吉祥物。因葫芦是多籽植物,其叶蔓装饰又与传统文化中多子多孙的观念相连接,而蔓又与“万代”之“万”谐音,所以,葫芦连同叶蔓这种吉祥物也有“子孙万代”的别称。

 

竹子

竹子可说与中国传统文化结下不解之缘。古代社会在春节时用爆竹退鬼,更为人们所熟知。民间还有以儿童燃放爆竹为题材的民间吉祥瑞图《竹报平安》,除表示辟鬼驱邪祝颂升平外,还有为吉庆活动增添欢喜气氛的意义。

 

布猴布鸡

布猴布鸡在中国许多地方流行。布猴是用红布或红、黄、白等几种颜色相间的布,缝制成三到四寸大小的猴子形状,有单体、双体(即老猴背小猴)等不同式样,于一年之中的重要岁时节令(如正月初一春节、正月十五元宵节、五月初五端午节等)前,悬挂于居室门首或庭院的屋檐下,使之随风起舞。这个缝猴祈吉的习俗本源于“缝猴”与“封侯”的谐音,引申为富贵到门,再连带出“封侯”把门而能驱邪避恶的意思。

 

至于布鸡,也是民间吉祥物,并兼具益智的功能。其方式一是用彩色布片缝制成公鸡形状,于立春时钉在小儿衣袖或胸前,取鸡与“吉”的谐音,引申为迎春吉(鸡);另一是用红布缝制成状似鸡心的小口袋,内盛米、茶叶和雄黄等物,于端午节时挂在小儿胸前。除驱瘟之外,又取“鸡心”与“记性”的谐音,引申为益智之意。此外,也有缝布鸡悬于门侧的“开门大吉(鸡)”,还有用烧瓦鸡立于屋顶或挂铁公鸡于廊前等方式替代,其用意都是“喜庆求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