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吉祥物中的四灵?

1305phn005_01
龙雕塑(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5phn005_01

据《礼记》“麟凤龟龙”,谓之四灵。在古人眼中,麟为兽中之王,龙为麟中之王,龟为介中之王,凤为禽中之王。古人认为四灵支配天下百兽虫鱼鸟,是吉祥庆瑞的征兆。

 

早在汉字产生以前,中国就有龙的形象。几千年来,大多数帝王都说自己与龙有血缘联系,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他们把龙看成是无所不能的神灵,是神仙的坐骑,是腾飞的象征,是福泽皇家的瑞兽。老百姓认为龙有变幻形象的神通,因而亦将龙人格化,使龙保佑他们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全名应是“凤凰”,雄曰凤,雌曰凰,是一种在实际生活里找不到的灵物,但一直活在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之中。从远古时代起,凤凰成为中国人心目中的吉祥的瑞禽。孔子曾感叹“凤鸟不至”,因为人们相信,在天下安宁的太平盛世,凤凰才会降临人间。

 

麒麟

麒麟有阴阳二性,“牡曰麒,牝曰麟”,不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是中国人特有的艺术思维的产物。麒麟被想成有鹿的身体、马的蹄子和牛的尾巴,不仅圆蹄,而且通体鳞甲,头有独角,角端有肉。麒麟亦被称为“仁兽”、“瑞兽”。人们认为麒麟只在太平盛世才会出现。

 

“四灵”之中,只有龟能在现实生活里经常看得见,再加上龟的耐久力和绵长的寿数,人们便有“龟一千年生毛,寿五千岁谓之神龟,寿万年曰灵龟”等说法。在元明时期,凡娼家男子,无论亲属役侍,一概得裹绿巾,恰与龟头的颜色相合,于是讳龟风气渐起,“乌龟”、“王八”成了骂人词语,人们乃逐渐以“仙鹤”取代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