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吉祥物代表富贵?

1305phn003_01
代表富贵的中国剪纸图案(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5phn003_01

中国人心目中的“富”,是指私人财产的数量,人们总向往富足安舒的生活,因而在过年的习俗中,中国人对于“财神”的礼拜最为虔诚,足见中国人对于“富”的重视。

 

金鱼

金鱼,古代又称“火鱼”、“金鲫鱼”,是中国特产,因它体态憨浑优美,绚丽鲜艳,因而成为历代人们所喜爱而种类繁多的观赏物。由于“金鱼”与“金玉”谐音,其外形和名称都非常吉利,有令人称羡的“金玉满堂”的口彩。金鱼与“金余”又相对应,金钱多多,多得有余,当然是人所期盼,故金鱼是重要的民间吉祥物。

 

鲤鱼

关于鲤鱼,民间流传着一个“吉庆有鱼变富”的故事,因此许多人也想喂养赤鲤。几经流传,“有鱼”讹为“有余”,是祈盼富裕的祝颂之辞。难觅赤鲤的人,就贴瑞图替代,或绘童子执戟(音“击” )挂磬,抱鱼嬉戏,以戟普通话谐“吉”,以磬谐“庆”,称之为“吉庆有余” ;或者再添莲叶,那就叫“连年有余”了。

 

牡丹

牡丹被誉为“国色天香”、“花中之王”,花硕大而艳丽,雍容华贵,千百年来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在天宝4年(公元745年),唐玄宗为杨贵妃做寿,各地献来摆满上林苑的贺礼,没有一样让贵妃瞧得上眼。唐玄宗命高力士从洛阳弄来几盆佳本牡丹,果然是雍容华贵、艳压群芳,看得杨贵妃凝眸含笑,不忍移目,唐玄宗于是称颂:“此花乃群芳之冠,当位居一品”,遂降旨重修《群芳谱》,以牡丹为花王。此后牡丹身价陡增,官民皆以其为富贵象征而列入吉祥物之中。

 

柑橘

柑橘是中国的原生植物。柑橘在汉字中可写为“桔”,而“桔”又与民间吉利的口彩相吻合,历来成为礼仪仪式上的贡品,亦因其色泽金黄,富有“金玉满堂”富贵之相,与历来帝王崇尚的大富大贵色彩相同,更具有财富的象征,因而成为民间岁时节令的吉祥物品。

 

聚宝盆

相传,江南人沈富看见池塘边有上百只青蛙围聚在一个瓦盆旁,鼓噪不已,心甚惊异的沈富就将这个瓦盆取回家当洗脸盆用。妻子不慎将手镯掉入盆里,顿时,瓦盆中聚生出满满一盆银镯。沈富再让妻子把头上的银簪取下来扔进盆中,又聚生满满一盆银簪。沈富夫妇欣喜莫名,从此用盆聚生金银,成为元朝末年“江南第一富家”。由于不少人都渴望拥有聚宝盆,乃画饼充饥,绘成“聚宝盆”的图画。

 

文武财神

财神是财业所崇拜的神祇,在供奉的财神像中,有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文财神有比干、范蠡和财帛星君;武财神有赵公明元帅、关帝圣君和五路财神。比干和范蠡都是历史人物,比干因忠心,后人敬为文财神;范蠡将钱财接济亲友,自号“陶朱公”,后被世人敬为文财神。另一位文财神财帛星君,脸白发长,态度潇洒。他的绘像常与“福”、“禄”、“寿”三星和“喜”神列在一起成为“福、禄、寿、财、喜”。财帛星君手上接着一个宝盒,“招财进宝”四字由此而来。

 

武财神方面,关圣帝君重义,是义的表率,商家们乃标榜其“以义为利”,尊他为财神。赵公明成为武财神的来历演变相当有趣:从晋代《搜神记》中“上帝以三将军赵公明、钟士季,各督数鬼下取人”的记载,赵公明最初是以死神的姿态出现。至隋文帝时,民间则认为他是负责散播痢疾的瘟神;至明清时期的《封神演义》,赵公明又成了峨眉山武艺高强的道仙,被闻太师请去打姜子牙,因其助纣为虐,终不免一死。后来姜子牙按元始天尊旨意封神,却因赵公明的勇猛而封他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神”,手下有招宝、纳珍、招财和利市四神,专司“迎祥纳福,追逃捕亡”。五路财神又一说为偏路财神,亦称“五显财神”。他们一家原是劫富济贫的大盗,被杀后仍不改本性,常常显灵,凡是穷苦人家去求财都很灵验,为富不仁的却常常破财,是诸神中最富于侠义色彩的几个。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