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哪些吉祥物代表富貴?

1305phn003_01
代表富貴的中國剪紙圖案(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5phn003_01

中國人心目中的「富」,是指私人財產的數量,人們總嚮往富足安舒的生活,因而在過年的習俗中,中國人對於「財神」的禮拜最為虔誠,足見中國人對於「富」的重視。

 

金魚

金魚,古代又稱「火魚」、「金鯽魚」,是中國特產,因它體態憨渾優美,絢麗鮮豔,因而成為歷代人們所喜愛而種類繁多的觀賞物。由於「金魚」與「金玉」諧音,其外形和名稱都非常吉利,有令人稱羨的「金玉滿堂」的口彩。金魚與「金餘」又相對應,金錢多多,多得有餘,當然是人所期盼,故金魚是重要的民間吉祥物。

 

鯉魚

關於鯉魚,民間流傳着一個「吉慶有魚變富」的故事,因此許多人也想餵養赤鯉。幾經流傳,「有魚」訛為「有餘」,是祈盼富裕的祝頌之辭。難覓赤鯉的人,就貼瑞圖替代,或繪童子執戟(音「擊」)掛磬,抱魚嬉戲,以戟普通話諧「吉」,以磬諧「慶」,稱之為「吉慶有餘」;或者再添蓮葉,那就叫「連年有餘」了。

 

牡丹

牡丹被譽為「國色天香」、「花中之王」,花碩大而豔麗,雍容華貴,千百年來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在天寶4年(公元745年),唐玄宗為楊貴妃做壽,各地獻來擺滿上林苑的賀禮,沒有一樣讓貴妃瞧得上眼。唐玄宗命高力士從洛陽弄來幾盆佳本牡丹,果然是雍容華貴、豔壓群芳,看得楊貴妃凝眸含笑,不忍移目,唐玄宗於是稱頌:「此花乃群芳之冠,當位居一品」,遂降旨重修《群芳譜》,以牡丹為花王。此後牡丹身價陡增,官民皆以其為富貴象徵而列入吉祥物之中。

 

柑橘

柑橘是中國的原生植物。柑橘在漢字中可寫為「桔」,而「桔」又與民間吉利的口彩相吻合,歷來成為禮儀儀式上的貢品,亦因其色澤金黃,富有「金玉滿堂」富貴之相,與歷來帝王崇尚的大富大貴色彩相同,更具有財富的象徵,因而成為民間歲時節令的吉祥物品。

 

聚寶盆

相傳,江南人沈富看見池塘邊有上百隻青蛙圍聚在一個瓦盆旁,鼓噪不已,心甚驚異的沈富就將這個瓦盆取回家當洗臉盆用。妻子不慎將手鐲掉入盆裏,頓時,瓦盆中聚生出滿滿一盆銀鐲。沈富再讓妻子把頭上的銀簪取下來扔進盆中,又聚生滿滿一盆銀簪。沈富夫婦欣喜莫名,從此用盆聚生金銀,成為元朝末年「江南第一富家」。由於不少人都渴望擁有聚寶盆,乃畫餅充飢,繪成「聚寶盆」的圖畫。

 

文武財神

財神是財業所崇拜的神祇,在供奉的財神像中,有分為文財神和武財神。文財神有比干、范蠡和財帛星君;武財神有趙公明元帥、關帝聖君和五路財神。比干和范蠡都是歷史人物,比干因忠心,後人敬為文財神;范蠡將錢財接濟親友,自號「陶朱公」,後被世人敬為文財神。另一位文財神財帛星君,臉白髮長,態度瀟灑。他的繪像常與「福」、「祿」、「壽」三星和「喜」神列在一起成為「福、祿、壽、財、喜」。財帛星君手上接着一個寶盒,「招財進寶」四字由此而來。

 

武財神方面,關聖帝君重義,是義的表率,商家們乃標榜其「以義為利」,尊他為財神。趙公明成為武財神的來歷演變相當有趣:從晉代《搜神記》中「上帝以三將軍趙公明、鍾士季,各督數鬼下取人」的記載,趙公明最初是以死神的姿態出現。至隋文帝時,民間則認為他是負責散播痢疾的瘟神;至明清時期的《封神演義》,趙公明又成了峨眉山武藝高強的道仙,被聞太師請去打姜子牙,因其助紂為虐,終不免一死。後來姜子牙按元始天尊旨意封神,卻因趙公明的勇猛而封他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神」,手下有招寶、納珍、招財和利市四神,專司「迎祥納福,追逃捕亡」。五路財神又一說為偏路財神,亦稱「五顯財神」。他們一家原是劫富濟貧的大盜,被殺後仍不改本性,常常顯靈,凡是窮苦人家去求財都很靈驗,為富不仁的卻常常破財,是諸神中最富於俠義色彩的幾個。

Last updated:
2019-11-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