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间吉祥物

1305ph001
1305ph001

吉祥物往往反映了民族文化的特性。要生活,必须先求存,而逢祥瑞,求吉利”亦是人之常情。古人常常面对不可知或突如其来的灾害,他们为要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生存,便要小心翼翼地规避各种灾祸和苦难,竭力追求吉祥、平安和幸福的生活。那么,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幸福?人们多以“五福”概括之,而吉祥物和吉祥图案可以说是吉祥观念的具体表现。

 

吉祥物是人们在事物固有的属性和特征上,着意加工而成,用以表达人们的情感愿望。由原物发展成为富于吉庆意味的吉祥物,采用的加工手法包括转化事物的属性、谐音取意、神话故事的口耳相传和艺术工匠的手艺技法。从这些吉祥物中,我们可窥知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人们共同珍视的事情。

 

吉祥物大致可分为寿、富、子孙繁衍及喜庆四大类。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福寿康宁”,其中对于“寿”的观念尤为重视。古人认为人类寿命是“天赋之命”、“非人力所能为者”;《北史》亦记载:“人之所宝,莫宝于生命。”在古代,人类为了自己与族群的生存,往往不断与自然环境对抗。吉祥物包括:鹿、鹤、松、桃子、琴、寿石。

 

中国人心目中的“富”,是指私人财产的数量,其实无论是古代所重视的愿望,如《尚书》的“五福”:“寿”、“富”、“康宁”、“攸好德”(即所好者德)、“考终命”(即善终、不横夭),还是近世的 “福”、“禄”、“喜”、“财”等观念,其中多有财富的考虑。吉祥物包括:金鱼、 鲤鱼、牡丹、柑橘、聚宝盆、文武财神。

 

人丁兴旺是中国人的一句成语,也可以说贯彻了世代中国人的愿望,尤其是未有节育观念的古代人。在中国传统的风俗文化中,求子嗣的习俗比比皆是,如“送子观音”、“旺子守护神”、“添丁与添灯”和“麒麟送子”等,都说明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子孙繁衍与“福禄寿喜财”等同样是民间共同的吉祥期盼。吉祥物包括:兔子、鸡、百合、石榴、送子观音、四喜。

 

喜庆,从字面上理解是指值得欢喜和庆贺的事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生喜庆之事可见于汪洙流传甚广的《四喜诗》:“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吉祥物包括:喜鹊、蝙蝠、葫芦、竹子、布猴、布鸡、如意。

 

除此之外,据《礼记》记载:“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龙以为畜,故鱼鲔不淰;凤以为畜,故鸟不矞;麟以为畜,故兽不狘;龟以为畜,故人情不失。”在古人眼中,麟为兽中之王、龙为鳞中之王、龟为介中之王、凤为禽中之王。古人认为“四灵”是虫、鱼、鸟、兽之王,支配天下百兽虫鱼鸟,为人们所亲近以外,更是吉祥庆瑞的征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