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東巴藝術的精粹是甚麼?

0523ph025
東巴教祭天儀式用的器具
0523ph025

東巴藝術體現了納西先民對於自然界,對於生老病死,對於社會組織形式的認識和解決有關問題的辦法。她蘊涵了納西先民樸素的宇宙觀,對於生命和人類起源的觀點、對生與死的理解、由靈魂觀念而產生的神聖觀念、萬物有靈的意識、倫理道德觀念等,均反映了納西先民的自然觀、宇宙觀、生死觀、情愛觀和倫理觀。這些深厚的文化內容,是東巴藝術的精粹,也是東巴藝術的內在精神。

0523ph024
東巴經畫譜
0523ph024

納西先民在原始階段,生產力極為低下,受衣食需要的驅使,跟各種自然物逐漸建立了密切的依賴關係。人的衣食之源直接依賴自然界,人們只希望太陽天天升起,陽光明媚,風調雨順,大自然的一切生靈都充滿和諧。為了得到大自然永久的恩賜,人們便透過各種方式感激和讚美自然──也就是東巴崇拜中的自然神「署」。在眾多的東巴經書中無不滲透着納西先民崇尚對自然。優美的東巴神話傳說中,花草樹木、飛鳥走獸與人類如同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互幫互學。

bulb

自然神「署」

納西先民以原始思維的方式,幻化了自然之神──「署」。東巴經《署的來歷》中說,相傳遠古時,人類的祖先克都精思和署類的祖先克都木思為同父異母兄弟。人類主宰畜牧農耕,署類主宰大自然。署類與人類本和睦相處,後來人類任意毀壞自然,遭到大自然報復。人類便請來東巴教祖師東巴什羅和大鵬神鳥來調解矛盾,署類與人類約法三章才重新獲得生存的環境條件。現在每年陰曆二月屬龍、蛇日,在納西族村寨都要舉行規模較大的祭「署」儀式。

在東巴教中存在一個完整、系統的神靈世界,有天神、日神、月神、風神、雷神、山神、水神、石神、智慧神、測量神、度量神、五穀神、畜牧神……還有許多惡神。他們是幻化的神,但在東巴經的故事中,他們的活動、性格、語言、生活等,都與世俗人無大分別,並過着與世俗人別無二致的田園牧歌的生活。在刻畫神靈形象的繪畫及雕塑造型上,全無神靈那種道貌岸然、威嚴神聖、高高在上,或令人敬畏的無形感覺,更多的是人情味,及世俗生活氣息的濃鬱體現。這些神靈的形象多如山民農夫般淳樸、憨稚,使人感到親切自然。

0523ph027
東巴教祖東巴什羅的形象
0523ph027

東巴教起源於納西族的原始信仰,在她的信仰體系中,無不帶有濃厚的原始信仰色彩。從中可以尋找到圖騰崇拜的遺蹟,如虎圖騰遺蹟、猴圖騰遺蹟。而隨着原始納西族社會中農業和畜牧業等生產經濟的發展,人們從此以己為大並主宰着動植物。血緣關係進一步親疏分化,從而產生了人們的祖先觀念,先是女祖先,後是男女祖先,從此人與自然劃分了界限。圖騰崇拜也分化為二,自然異己力量和社會異己力量分別獨立出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的宗教形式。這是原始信仰的重要內容。

 

納西族跟世界上其他民族一樣,對於生命曾有過苦苦探索,形成了對生死認識的生命哲學。納西族的生死觀念包含幾個層次:(一)面對死亡的恐懼,希冀人的生命肉身不死,苦苦探索生命永生之路。(二)世間萬物有枯榮,生命有悟。(三)生命有盡頭,而靈魂不滅,靈魂有其歸宿地。

0523ph026
按東巴文化傳統的喪禮
0523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