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東巴藝術為何令人過目難忘?

0523ph028
在祭祀儀式中就地取材的木牌畫
0523ph028

東巴藝術以豐富的圖像藝術、音樂藝術、舞蹈藝術與文學藝術綜合為一體,表現在東巴教的祭壇之上。她以誇張寫意、豪放自然、生動的形象和稚拙粗獷的風格,體現出古樸的原始藝術風味。

 

東巴藝術的表現以圖像藝術最為重要。無論是作為整個東巴文化藝術載體的文字,或是作為原始宗教所幻想而崇拜的神靈──令人恐懼而敬畏的精靈、鬼怪,即使是娛神鎮鬼的宗教舞蹈,都是以圖像來表現。以誇張寫意的手法,以稚拙粗獷的風格,伴以古色古香的濃烈色彩,用粗糙、簡單、就地取材的工具為媒介,構成了東巴藝術中獨具特色的圖像藝術。圖像以具體生動的形式,再現出原始東巴教的基本思想,是東巴教的主要思想和內容的補充。它服務於東巴教,增加了其作為宗教信仰的感染力。

0523ph031
輪廓粗獷的麵偶
0523ph031

在東巴的繪畫藝術中,誇張寫意是最為突出的手法。以簡練的筆墨,勾勒出物象的形神,抓住描畫對象的某些特點加以誇大和強調,既超越現實,又不脫離實際;既新異奇特,又不違悖情理,從而突出所反映事物的本質特徵,具有極強的藝術表現力和效果。東巴的繪畫以及東巴經典多為白描,也有着色的。大凡着色,色彩都極為濃烈。東巴着色的顏料是一種礦物質的石青、石綠(一種孔雀石的顏料)。東巴先用筆繪畫或書寫經文,然後用石青、石綠等色在界線內填顏色。豔麗、濃烈的色彩使經典五色繽紛,繪畫丹青煥采,給人以奇妙的藝術感受。

 

東巴無論是書寫經典、繪製木牌畫的工具以及儀式前砍製祭木等,都是就地取材。他們用竹筆書寫、繪畫,以木片、樹枝製作祭祀用品,然後用作設置儀式場地。儀式場地也按傳統,設置出就地取材製作的祭祀用品,這些無一不是一件件古樸稚拙的藝術品。

0523ph029
粗糙的麵偶祭品
0523ph029

稚拙粗獷是東巴圖像藝術中最富有原始風味的風格特徵。以東巴木偶來說,用樹木雕刻的木偶,是東巴在宗教儀式中製作神鬼麵偶時的參考模型。木偶以整塊木頭雕刻而成,雕刻的頭、身、眼、耳、鼻、口等輪廓粗獷,沒有精雕細琢,然而線條剛勁,給人以單純明快的審美特點。看似簡單的局部卻使整個造型有活靈活現的神態。木偶各異的神態透出的都是天真憨稚、自然直樸的特點,毫無造作之感。神偶都沒有故作高高在上的道貌岸然,鬼偶亦無醜惡的恐怖模樣,有些還顯出滑稽的味道,整個造型親和而簡單。原始宗教濃鬱的世俗氣息在東巴木偶的粗獷造型,稚拙、淳樸的氣質格調中,得以充分顯現。

0523ph030
線條描繪的木偶
0523ph03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