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東巴舞是人鬼神共舞?

0523ph016
東巴舞是源於原始信仰的產物
0523ph016

東巴舞是東巴儀式上東巴們跳的舞蹈。祭儀中,東巴們手持法器,邊吟邊舞,是原始宗教中的主要活動形式之一。東巴舞發揮着原始社會舞蹈常用於祭祀的功用。東巴舞起源於原始社會,承襲了納西族的原始藝術的傳統,明顯地殘留着早期舞蹈的痕跡。東巴舞屬於原始信仰的產物,又源自客觀事物和人的生活本身,反過來又為人的精神與物質需要服務。東巴舞從原始樂舞脫胎出來,步入嚴格規範化的較高級階段:其一是有舞譜;其二,每一種祭儀都有諸種舞的組合;其三,參加跳舞的人一般要經過較長的實踐學習,不能違反舞蹈規程。東巴舞這一優秀的原始藝術形式,為後人研究舞蹈藝術的起源、舞蹈與宗教的關係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價值。

0523ph018
東巴在跳戰爭舞
0523ph018

東巴舞大致可分為五種類型:(一)神舞。如恒依威德舞、恒迪窩盤舞、恒依格空舞、東巴什羅舞、拉姆舞、朗究敬究舞、端格優麻舞、佐體優麻舞、格趁稱補舞等。(二)鳥獸蟲舞。如大鵬舞、青龍舞、孔雀舞、白鶴舞、白馬舞、白羊舞、金蛙舞等。(三)器物舞。東巴舞蹈往往使用生活器具與法器作道具,如仗舞、銅燈舞、荷花枝舞、火把舞等。(四)戰爭舞,亦名勝利舞。如刀舞與叉舞:東巴手執單刀、雙刀或叉矛而跳舞。相互開打,擲刀甩刀,投叉飛矛,吶喊竄躍,表現神鬥鬼的內容。劍舞與弓弩舞:舞者一手持板鈴,一手握長劍,或手執弓弩起跳,作出張弓射箭、舞劍衝殺的動作。(五)踢腳舞。踢腳舞是二人對面踢跳,轉身靠背蹬腳為特徵的東巴舞,是最接近納西族民間舞蹈的一種舞蹈。

 

東巴舞充滿濃鬱的原始氣息,一方面又十分講求規範,這構成了東巴舞的一大特色。另外,無論是直接模仿自然物或表現自然現象的舞蹈,還是相信萬物有靈,靈魂不滅,將人類對自然、祖先和神靈的崇拜創造的各種神鬼之舞,都有極強的表現力──舞蹈中要表現的目的明瞭,舞蹈造型變化各異,韻味內含,舞姿剛中有柔,動作有急有緩。東巴舞蹈時伴以鼓點,有一定的旋律,但重節奏,重力度,舞姿舒展、開放、自然。講究頭、手、腰、腿等的和諧配合,加上豐富的面部表情。形式與內容的完整配合,使東巴舞蹈濃烈的原始風味充滿極強的藝術性。

 

「磋模」是納西語音譯,「磋」是跳、舞的意思,「模」是規矩、規範的意思,合為:東巴跳舞的規範。有用象形文字寫成的專門經書,亦稱此名。《磋模》是東巴們規範東巴舞動作、場合等,以及為了便於傳授東巴舞而記寫的舞蹈教材。

0523ph019
東巴經舞譜——《磋模》
0523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