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東巴文化包含甚麼?

0523ph008
納西洞經音樂有別於東巴音樂(大研納西古樂演奏會)
0523ph008

東巴音樂是東巴藝術的有聲部分。主要是指東巴作儀式時誦唱經文的唱腔和一些儀式中東巴與參與群眾共同演唱的調子。近世東巴作儀誦經時伴以板鈴、皮鼓、馬鑼、鈸、海螺、犛牛角等,以打擊、搖動、吹響作出節奏單調、譜點簡單而基本沒有旋律性可言的調子。然而,從東巴經典和東巴古代繪畫中較多反映的樂器來看,或許在東巴教興盛之時,音樂曾繁盛多彩。在東巴文獻中提及的樂器有:板鈴、銅鑼、大鈸、大鼓、板鼓、琵琶、箏、響篾、葫蘆笙、笛等。由此看來,伴以豐富的樂器演奏,東巴樂舞曾極為豐富多姿。從豐富到近世簡化的音樂,大概就是東巴教逐漸衰落的結果。

 

東巴誦經的唱腔,各地東巴有不同的特點,有學者研究,總共約為三十種之多。東巴與參與群眾共同和唱、起舞的調子,主要有用於婚禮中的「孜國」和「括受」,及用於喪禮的「熱美蹉」等。這些樂調表達了人們喜悅、歡慶、悲傷的共同感情。東巴音樂無論是長期流傳於東巴口頭,抑或是保存於東巴經典和繪畫中,都是納西族古典音樂的寶庫,對於了解納西族古代社會的狀況,對於音樂的起源和發展,以及民族關係的發展,都有極高價值。

 

各地東巴因其所生活的鄉土民群的差異,在唱腔、儀式過程中而有不同的表現。譬如麗江東巴唱腔有納西民謠風味,而受藏族文化影響較多的中甸三壩東巴以及麗江塔城東巴,唱腔中則夾雜有藏族調子及喇嘛誦經腔的色彩。

0523ph010
紙牌製的「抽簽」卦
0523ph010

東巴畫是指東巴們所繪的直接用於東巴教儀式活動的各種繪畫。以東巴教中的神、鬼、精靈、人物,以及動植物和各種神話傳說為題材而作。東巴畫主要用於宗教儀式中,所以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是民間藝術與宗教相結合的產物。在畫法以及形式上,由於後來受到其他外來宗教,特別是藏傳佛教的影響,使東巴畫在原始粗獷而質樸的特色中,加添了富麗堂皇的色彩,形成傳統的古拙畫風與後起的工筆畫粗精有致、古樸富麗相間的風格。東巴畫中又可分為木牌畫、紙牌畫、竹筆畫和卷軸畫等,內容豐富,各有特色。

0523ph009
東巴畫中的「戰神」
0523ph009

木牌畫,納西語叫「課牌」。它是東巴設置宗教儀式活動場所時插在地上所用的物品。主要用於祭風、祭署(自然神)等儀式之中。祭風、祭署儀式各需70—80塊木牌。木牌分神牌與鬼牌。紙牌畫,由多層厚紙黏合而成,多用作占卜紙牌和東巴所戴的五幅冠。紙牌畫在造型上基本寫實,線條剛健,濃淡相宜,巧於誇張變化,有的畫中還夾雜着東巴文字,字畫渾然一體,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格。

0523ph011
署神(自然神)木牌畫
0523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