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東巴是如何練成?

0523ph005
東巴祭祀場地
0523ph005

東巴是納西語的音譯,漢譯又作「多寶」、「多巴」、「東跋」、「刀巴」、「刀把」等。東巴經書中稱「本卜」,應是東巴的古稱。東巴是東巴教的祭司,皆為男性,他們是東巴文化的主要傳承者,一般是世代傳襲,以父傳子、叔傳姪、舅傳外甥的方式傳承,也有靠寄學、拜師學成的,因此他們內部雖無嚴格的等級之分,但在掌握東巴教的知識、技藝之高低、祖傳代數之多少,以及其在群眾中之聲譽也有大小之別。

0523ph004
東巴舉行祭祀活動
0523ph004

東巴皆懂得本民族的原始象形文字──東巴文,並能用此文字創作文學和抄寫經書;他們也能吟唱各類經典,並能用東巴文繪製各種用於宗教儀式的神鬼圖案木牌畫、紙牌畫和卷軸畫;他們又擅長用紙、篾、藤、木、樹枝、泥或麵粉,編紮、砍製、捏塑和雕刻宗教儀式所用的紙紮物、麵偶、樹枝編物、祭木等;在祭祀儀式中東巴又善跳各種舞蹈,可以說,東巴是東巴藝術的主要創作者、掌握者和傳承者。

0523ph006
東巴正在撰寫東巴經書
0523ph006

東巴的宗教祭司和一般農民一樣,平日從事農耕和畜牧,主要生活來源亦靠農事活動。但每逢村中有宗教事務(每年在固定時間裏集體舉行的儀式),如祭天、祭署(自然神)、祭村寨神之類的儀式,東巴就以宗教祭司的身份主持祭儀。另外,村民遇婚、喪、病、災等,東巴也會受邀為人誦經、驅鬼、祈福。儀式舉行前準備各種儀式用品:砍製各種祭木、設置神壇、捏製各種麵偶等。在儀式中,東巴似乎超出了他作為人的身份,在神、鬼、人之間周旋,吟誦經書,迎請神靈享用供品,祈求賜福,或幫助人們鎮宅消災,呼喚鬼魔,並安撫、鎮壓。儀式過後,東巴可得到一些如肉食之類的實物報酬。

0523ph007
撰寫東巴經書也是一種藝術修習
0523ph007

在古代納西族社會裏,東巴祭司掌握着納西傳統文化,如文字、經典、禮儀、風俗習慣,他們集詩、歌、舞、畫、卜算、手工藝等於一身,多才多藝,故此東巴被尊為智者,尊為「先生」。就從東巴教近三十種儀式所用的各種經卷而言,只有東巴能吟誦和講述,而如此卷帙浩繁的藝術,是納西文學的豐富寶藏,比較完整地記載着反映納西遠古時期生活的神話。

 

東巴以父傳子、舅傳外甥、叔傳姪、祖傳孫的方式傳承,也有的自願投師學成。在東巴家中,父親一般會在兒子六歲左右,讓其學習將來當東巴。父親無論在白天耕種、放牧,或晚上坐在火塘邊時,都會利用間隙教子弟認識東巴文、背誦和抄寫東巴經。每逢有人邀請作儀式,東巴總要帶上自己的兒子或者拜師學習的弟子,從儀式舉行前的準備工作到儀式過程中,都邊做邊教授他們,使其在實踐中耳濡目染,學習儀式的所有過程。

bulb

火塘

火塘是納西族人最神聖的地方,代表着家庭、氏族、祖先與宗教。火塘外形像個火爐。在火塘前有很多嚴明的規律,例如不能用腳跨過火塘、不能背坐火塘、不能脫鞋放在火塘前等。坐在火塘左右上方的必為家中輩份最高者,其他人按輩份與性別由上方至下方分坐。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