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台灣詩壇的盛況

0431ph015
「創世紀」詩社出版的雜誌
0431ph015

在日治時代的台灣新文學運動裏,新詩始終佔有重要位置。1953年紀弦創立了「現代詩社」,提倡「橫的移植」。1954年覃子豪成立「藍星詩社」,反對紀弦的全盤西化論,提出「重視實質及表現的完美」,後來在余光中主導下,走向新古典主義之風,成員有羅門、蓉子等。走向超現實主義的「創世紀」也於1954年成立,成員主要有瘂弦、洛夫、張默、商禽、辛鬱等。1964年《笠》詩刊創刊,迄今仍是台灣本土派詩人的結集區,詩人有陳千武、吳瀛濤、詹冰、白萩、林亨泰、趙天儀等。七十及八十年代台灣新詩受鄉土文學論戰影響,詩社、詩刊一時蓬勃起來。九十年代後,不少年輕詩人轉戰網路詩。目前在台灣幾代詩人的創作都有不錯的成績。

 

洛夫(1928—2018年),男,原名莫洛夫,出生於湖南衡陽,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1954年他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編輯數十年,對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他早期受存在主義與超現實主義的啟迪,意象繁複濃烈,節奏明快多變,語言奇詭冷肅。後期他的詩風蛻變,但仍然保留了超現實手法造成的那種疑真似幻的驚奇。洛夫晚年定居加拿大,沉潛於書法探索。主要作品有《石室之死亡》、《無岸之河》、《眾荷喧嘩》、《因為風的緣故》等。

0431ph016
洛夫
0431ph016

余光中(1928—2017年),男,原籍福建永春,出生於南京,青年時代在江南生活過,又自稱江南人。他先後在金陵大學、廈門大學和台灣大學外文系讀書,1958年在美國愛荷華大學進修,獲碩士學位,後曾在台灣、香港數間大學任教。余光中為「藍星詩社」的發起人之一。他在詩歌、散文、評論、翻譯等領域均有建樹,他早期的詩歌有濃厚的鄉愁情懷,後來他去美國後,曾一度模仿、吸收西方現代主義語言技巧,及後回歸到古典傳統意境,形成純熟的個人詩歌風格。主要作品有詩集《舟子的悲歌》、《白玉苦瓜》、《天狼星》等,散文集《左手的繆斯》、《聽聽那冷雨》等。

0431ph017
余光中
0431ph017

瘂弦,男,原名王慶麟,1932年出生於河南南陽,早年畢業於台灣政工幹部學校影劇系,服務於海軍。他曾應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並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考獲碩士學位。他曾參與創辦《創世紀》詩刊,主編《創世紀》、《詩學》、《幼獅文藝》等雜誌,曾任《聯合報》副總編輯兼副刊主編,並於東吳大學主講新文學。瘂弦在1952年開始創作詩歌,雖然作品不多,但詩風嚴謹,富有開拓性,常常着力於表現在普泛、庸常的生存狀態下的生命萎頓和意義的消解。主要作品有《瘂弦詩集》等。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