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台灣的風土民情

30067ph039
祭孔儀式
30067ph039

祭孔

春季祭孔在台灣傳承已久,是一項很重要的文化活動。台北孔廟雖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它對孔子儒學的尊敬、重視和探討應算是首屈一指。儒家所宣導的「忠孝仁義」、「尊師重道」等理念已傳遍世界,這是中華文化傳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在台北有歷史悠久的孔廟之外,台灣桃園、新竹、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等地也都有孔廟,多數地區還有長期培養佾(古代樂舞的行列)舞生的學校團體,同時也有該類型的專業文化團體。2010年3月19日,為了推動與弘揚儒學文化,由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世界的孔子:孔廟與祀典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暨佾舞交流展演」在台北市府推出,盛大的台灣春季祭孔活動由此拉開帷幕。來自台北市大龍小學、博嘉小學、台南市忠義小學的學生們分別代表台北和台南市的孔廟佾舞團表演了祭孔舞蹈。來自韓國的「舞蹈為」藝術團呈現的祭孔舞蹈精彩紛呈,而最後壓軸的台北民族舞團表演的舞蹈更把祭孔演出推向高潮。他們的表演紛紛詮釋了「佾舞」的盛大莊重與美輪美奐。

 

平溪放天燈

放天燈祈福的習俗在台灣由來已久,尤以地處基隆河上游的台北縣平溪鄉為甚,而平溪的十分老街又堪稱是平溪天燈燃放積習的源頭和鼻祖。這裏所謂的天燈其實就是類似熱氣球之物,是用竹篾為架,外糊薄紙而成。傳說,「天燈」是三國孔明征伐「南蠻」時所創──巧借熱氣上升原理製成燈盞懸於空中,藉以傳遞軍事作戰訊號,同時,又因其造型酷似孔明帽而又被稱為「孔明燈」。很久以前,山城平溪還是一處人跡罕至的窮鄉僻壤。有心人發現,平溪這裏不僅雨量高,終年潮濕,且地勢空闊,溪流眾多,儘管四面靠山卻不易引起山火,於是,平溪便成為台灣民眾在節慶時日大規模放天燈的首選地帶。話說清朝道光年間,祖先移民自福建省安溪、惠安縣一帶流落至此,並帶來放天燈的習俗。當時適逢平溪這裏盜匪猖獗,待其離開以後,村民便燃放天燈,警示山中躲避的老弱婦孺可安全返家。台灣日據時期,天燈即成為一種躲避日軍搜捕的訊號,後來村民被強令限制施放天燈,而後,也有民眾因家裏生男添丁而放天燈慶賀,因台灣話中的「添丁」與「天燈」音近。台灣光復後,時局漸漸流於安定,而放天燈這一喜慶的祈福民俗也延續留存至今。

30067ph041
台灣新北市的平溪鄉是著名的「天燈之鄉」
30067ph041
30067ph040
台灣平溪天燈節場面壯觀
30067ph040

夜市

作為台灣萬種文化風情的一部分,百「說」不厭的夜市,有時也被視為—場熱絡高亢的平民夜總會。坐落在台北捷運劍潭站旁的士林夜市最可拔得台灣夜市的頭籌。饒河街夜市則位於瀕臨基隆河邊的饒河街一帶,曾商賈雲集繁華一時,後來則因地勢變化盛極而衰。1987年此地闢為觀光夜市,以帶動一蹶不振的商業。饒河街夜市兩側是密不透風的店舖,上百家小吃攤一字排開井然有序地擺在店舖的道路兩邊,中間僅留有可供行人穿行的狹長通道。古早豆花、蚵仔麵線、藥墩排骨,豬血糕、臭豆腐、米粉湯、炸雞排、胡椒餅……光是這些極具台灣特色的名字就能讓人流連忘返。

30067ph042
台北夜市紅燈籠迎客
30067ph042
30067ph043
台北夜市小吃吸引市民遊客
30067ph043

苗栗縣之「美人湯」

藏匿於號稱「水雲三星」的橫龍山、虎子山和鳥嘴山環抱中的台灣苗栗縣泰安鄉,素以溫泉眾多而著稱於世,且其地下噴湧而出的優質碳酸鈣溫泉,無色無味,溫軟撩人,是名副其實的「美人湯」。依託溫泉概念而立的飯店、民宿比比皆是,多達數十家。百年以前,客家人的部落曾深入偏僻的大山,開荒種地,並意外探尋到泰安溫泉的源頭所在,於是,這個遠在山林間的聚落便成了沸沸揚揚的「錦水村」,而錦水在客家話裏的含意即為「滾燙的水」。1910年的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泰安鄉開設「員警療養所」,因北靠汶水溪谷呈半島形狀之故,那裏又叫做「上島溫泉」。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上島溫泉」順理成章地由中國警方接掌,1978年蔣經國蒞臨此地參觀時,又將之正式易名為「泰安溫泉」。

 

地震屋

台灣南投縣國姓鄉的九份二山,是1999年台灣百年不遇的921大地震的震央。多年後的今天,這裏的人們安土重遷,依然執拗地在地震廢墟邊勞作,守望着自己的家園。據說,921地震的威力相當於數十顆原子彈的能量,而九份二山因鄰近地震的震央而形成大山崩。原用倉庫的紅頂樓房被巨大的力量從山上推移至地下,一斷而成兩截,無力地散落在壟起的石坡上。而在這裏貌似平靜的土石的一二百米,至今還埋着那些來不及逃跑的鄉親。居住此村的曾有14戶人家,而其中的41人已成了孤魂野鬼。在地震原爆點的山下方不遠處,劫後餘生的家已沒有了,變成了可供遊人參觀用的傾斜屋,也叫地震屋、磁場屋,據說是讓人們感受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威力。傾斜屋的東側在大地震時被抬高,房屋整個由東向西急劇傾斜,人進入屋內時會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吸力,頭暈目眩,步履維艱。在921地震後的每年,南投縣政府及民間團體都會在當地舉行各種祈福儀式。

30067ph045
「921大地震」後的傾斜屋,也叫地震屋、磁場屋,據說是讓人們感受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威力
30067ph045

春節習俗

春節,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最為隆重的民間傳統佳節。在與福建省一水之隔的台灣,民眾的春節習俗也跟中國各省市大同小異,過年前都會辦年貨、買年花。已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的台北迪化老街,是著名辦年貨的大街之一。春節前夕,迪化年貨大街即進入春節前的市民購年貨大戰狀態,它的熱力一直要延續到當月除夕的下午才告結束。之後,大家就會心滿意足地回家過年。至於建國花市,其時台北周邊各縣市的園藝人士紛紛集結於此,兜售其精心養育的植物和花卉等。春節前,往往吸引大批惜花之人前來採購年花迎新歲。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即是一歲之首。春節前夕稱作除夕,是一家人團聚一堂共用美饌佳餚的日子,且伴有長夜不眠的習俗,既為「守歲」之意。春節期間,還伴有貼春聯、飲春酒、逛廟會、看花燈等諸多民間習俗,而所有這一切習俗都在台灣被完好如初地保留下來。台灣的春節是從初一到十五(元宵節),期間還有不少慶典活動,同樣有很多講究和名目。雖然年年歲歲不盡相同,但台灣過節的味道卻仍是一年濃似一年。

 

林家木桶舖子

在台北的中山北路與長安西路交匯的一個不大起眼兒的街角處,佇立有一棟用紅磚壘成的巴羅克式的二層小洋樓,雅致古典。而在其底層,卻設有台北市碩果僅存、有着近百年傳承歷史的「林田桶店」。台灣山區的林木質地之精良與耐用,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而由此衍生出的木桶製作行業等也風靡一時。曾幾何時,台北市僅中山北路一帶即有多達三十餘家的大大小小、品類繁雜的木桶店。然而,凡事盛極而衰,這一點不幸也在台灣興盛一時的木桶行業應驗。及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新潮花哨、成本低廉的塑膠製品開始異軍突起,幾將所有台北的經營傳統木製產品的店舖一網打盡。當半個多世紀轉眼已逝,林家的木桶舖子卻依然挺立在台北街頭。那些慕名到這裏來光顧的買主,很多都是家境富足的賢達之士,他們有的不惜從台灣的台中、嘉義等處,甚至從國外遠道趕來,專程訂製這裏原汁原味、奇香撲鼻的林家木桶。不僅如此,伴隨着端午節等各種節慶時日的翩然而至,台灣大小餐館的頂級廚師以及家庭主婦們也會來「林田桶店」這裏,挑選心儀的蒸糉子等用的精緻木桶,因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製作精細、童叟無欺的木桶總能為他們的食材和巧手錦上添花。

30067ph044
林田桶店
30067ph04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