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台灣有哪些著名地標?

30067ph034
台北賓館是日據時期台灣建築的代表作之一
30067ph034

台北賓館

佇立於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一號,與台灣「總統府」僅有咫尺之遙的台北賓館素有「總統府後花園」之謂。始建於1899年的台北賓館曾是日據時期台灣建築的代表作之一,由日本建築師設計,並悉心採納了注重嚴謹秩序與統一和諧的新文藝復興樣式,兩年之後落成。十年後,台北賓館又歷經改建,方最終形成如今這種典雅古樸的巴羅克風格。日據時代的台北賓館自然是日本的皇親國戚、顯要權貴的居住及社交場所,從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始,直至末代總督安藤利吉,這裏共有16位日本總督曾經下榻居住。台灣光復後,國民黨當局遷台,台北賓館曾臨時作為台灣省主席官邸,1950年又改稱為台北賓館,正式成為台灣當局會見貴賓、舉辦重大活動的時政舞台。台北賓館因建築老舊破敗,曾於2002年封館大修,直到2006年5月才竣工,並對外開放,但參觀的時間每月也僅有一天。2008年11月6日,馬英九在台北賓館會見首次赴台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一行。2010年,時值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65周年之際,台當局外交部決計從當年的10月25日至11月20日,正式開放台北賓館供民眾參觀。

 

中山堂

曾經顯赫一時的台北著名地標之一中山堂,現早已不再顯山露水,只默默蟄伏在台北鬧市街區的一角。儘管一百多年以來,台灣幾次的政權交替都與之息息相關。中山堂原址為清朝台灣建省後的布政使司衙門。1885年台灣設省之後,劉銘傳出任首任台灣巡撫,在今台北的延平南路與武昌街口處設立此機構,統管全台衙門之事務。及日據時代初,這裏又充作台灣總督府,後日本殖民地政府為慶賀日皇裕仁登基,遂將清末布政使司衙門拆除,改建成「台北公會堂」。作為日本施政紀念事業的重要建設項目之一,「台北公會堂」由時任總督府技師的井上薰擔綱總體設計,興建規模僅次於其時的東京、大阪、名古屋的公會堂,它於1932年11月23日動工,歷時四年後才宣告竣工。

30067ph032
恢宏莊嚴的中山堂
30067ph032

台北公會堂是牢固的四層鋼骨結構建築,耐震耐火,同時還集納自由形式的現代建築特色,亦兼具歐洲古典主義格調,只是其原本繁冗華麗的裝飾已被簡單明快的立體線條所取代。然而,極具諷刺意味的是,這個曾被日本人視為有無上榮耀施政印記、並悉心修建的恢弘建築,竟在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之時,因是日本遞送降書之地而被打上恥辱的印記。

30067ph033
中山堂原址為清朝台灣建省後的布政使司衙門
30067ph033

懷舊的新店

位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北、離台北市中心約十公里的新店區,是可供人發呆、冥想的好去處。說到新店,就一定繞不開有「台北後花園」之謂的烏來鄉。烏來地處台北內洞溪和南勢溪兩河的匯聚處,這裏溫泉瀑布密集,是名副其實的「高山青,澗水藍」之地。而台灣14個少數民族之一的泰雅族主要分布在這裏,他們是台灣分布最靠北的原住民。史載:清初時,泰雅族群落由桃園復興鄉朝北處遷徙,當他們來到烏來這個美麗地方時,便在此駐紮安家,而「烏來」的稱謂也源自泰雅語「冒煙的熱水」之意。1927年的日據時期,烏來曾入選時台灣頗為盛行的「八景十二勝」,而此處的「烏來」實際上被認為是通指以碧潭為軸心的新店區的迤邐風光。

30067ph035
乘坐烏來纜車可到達建造於瀑布上方溪谷的森林遊樂區──雲仙樂園,翠綠景致恬靜怡人(Clara Lee攝)
30067ph035
30067ph036
烏來是台灣少數民族聚居地
30067ph036

台北孔廟

台北孔廟為中國古代宮殿式建築,瓷磚色彩繽紛,為台灣寺廟建築的一大特色。台北孔廟主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同時奉祀中國歷代的先賢先儒。每年逢9月28日的孔子誕辰,台北孔廟都會舉辦肅穆莊嚴的祭孔大典。很多台灣人過年時會選擇前往拜祭。每年春節,人們都要在孔廟忙着祭祖,祈望在新的一年有諸神保佑,風調雨順,祥和平安。通常,祭祀過後的莊嚴孔廟大殿前又會變成祥和歡樂的文娛場所。孔子的教義是有教無類,在他的思想引領下,前來孔廟拜謁的年輕人絡繹不絕。他們書寫的各類祈福心語卡片令人駐足回味,有的甚至還是用日文、韓文及英文寫成,孔子的信徒可謂遍布世界各地。

30067ph037
台北孔廟為中國古代宮殿式建築,瓷磚色彩繽紛,為台灣寺廟建築的一大特色
30067ph037

法鼓山

位於台北縣金山鄉附近的法鼓山是台灣的一處極具影響力的佛教道場。據說,因其難以名狀的神聖和靈性,許多政客達人都會伺機來此頂禮膜拜一番,以此求得神靈的庇護。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其北部的法鼓山,與東部的慈濟功德會,南部的佛光山,中部的中台禪寺,並稱為台灣佛教的四大山頭(四大團體)。法鼓山是由聖嚴法師(1931—2009年)創辦。作為聲譽顯赫的佛學大師與弘法大師,聖嚴法師也被認為是「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

30067ph038
依山而建的法鼓山大殿
30067ph03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