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67ph051
30067ph051

自古以來,台灣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的歷史是中國歷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遠古時代,台灣與大陸相連,在幾百萬年前,因地殼運動令部分陸地下沉,其間相連的部分落入海裏,形成海峽,於是台灣島遂與大陸隔海分離。

 

台灣綿長的歷史曲折繁複,在歷盡無數的變遷和戰事之後,當地遺存着許多珍貴的歷史印記,包括「悲情城市」九份、張學良被軟禁之地「禪園」、鄧麗君墓園「筠園」、前身是美國駐台領事館的台北之家、逸仙公園、溫泉博物館、市長官邸以及三級古蹟市場建築物「紅樓」。當人們在這些遺跡中流連時,可以領略到一個不一樣的台灣。

 

「五四」運動已走過近百年的時光,那些引領新文化啟蒙運動的「五四」人物,如胡適、林語堂、傅斯年、錢穆等先後去了台灣,他們的故居和墓園成為當地的珍稀去處,讓人追思緬懷「五四」精神。而民國時期重要的教育家和書法家于右任在北投的「梅庭」居所,也是後人憑弔的熱門去處。

 

台灣周圍大海環抱,境內山河秀美,再加上日照強烈充分,氣候溫和宜人,自古有「美麗寶島」之稱謂,是人們心嚮往之旅遊目的地。年代久遠的大溪老街、依山傍水的集集小鎮和懷舊小火車、海天一色的淡水、神奇險峻的花蓮太魯閣大峽谷以及品茶勝地的貓空等,凝結成台灣獨有的引人入勝的翩然風情。

 

與此同時,台灣又是一處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當地的文化地標,如中山堂、台北賓館、新店碧潭、孔廟、台北植物園、中山地下街、法鼓山、中台禪寺以及大愛村等,或來自城市紛繁的歷史,或來自其獨特的文化建設,凡此種種,標新立異,不一而足。

 

風土民情方面,大部分台灣人的生活習慣和大陸的基本一致,很多依然保留着福建、廣東等地的積習。除少數人皈依天主教或基督教外,台灣居民大多信奉佛教或道教,當地大小寺廟比肩林立,燒香敬佛等拜謁活動甚為流行,其中頗具規模的祭奠包括孔子祭奠等。

 

春節,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最為隆重的民間傳統佳節。台灣民眾的春節習俗也跟中國各省市大同小異,過年前辦年貨、買年花,春節期間洋溢着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

 

中華文化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財富,兩岸的文化交流一直都在進行。內地著名導演張藝謀重新詮釋的意大利歌劇《杜蘭朵》在台中上演、崑曲曠世巨作《長生殿》飛越海峽來到台北演出,以及廣東省話劇院演出的《與妻書》登陸台北等,均為人津津樂道。

 

專家指,兩岸文化交流意在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厚植兩岸人民精神紐帶,促進心靈契合,不斷增強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用實際行動詮釋兩岸一家親理念。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