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台湾诗坛的盛况

0431ph015
“创世纪”诗社出版的杂志
0431ph015

在日治时代的台湾新文学运动里,新诗始终占有重要位置。1953年纪弦创立了“现代诗社”,提倡“横的移植”。1954年覃子豪成立“蓝星诗社”,反对纪弦的全盘西化论,提出“重视实质及表现的完美”,后来在余光中主导下,走向新古典主义之风,成员有罗门、蓉子等。走向超现实主义的“创世纪”也于1954年成立,成员主要有痖弦、洛夫、张默、商禽、辛郁等。1964年《笠》诗刊创刊,迄今仍是台湾本土派诗人的结集区,诗人有陈千武、吴瀛涛、詹冰、白萩、林亨泰、赵天仪等。七十及八十年代台湾新诗受乡土文学论战影响,诗社、诗刊一时蓬勃起来。九十年代后,不少年轻诗人转战网路诗。目前在台湾几代诗人的创作都有不错的成绩。

 

洛夫(1928—2018年),男,原名莫洛夫,出生于湖南衡阳,淡江大学英文系毕业,曾任教东吴大学外文系。1954年他与张默、痖弦共同创办《创世纪》诗刊,历任总编辑数十年,对台湾现代诗的发展影响深远。他早期受存在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启迪,意象繁复浓烈,节奏明快多变,语言奇诡冷肃。后期他的诗风蜕变,但仍然保留了超现实手法造成的那种疑真似幻的惊奇。洛夫晚年定居加拿大,沈潜于书法探索。主要作品有《石室之死亡》、《无岸之河》、《众荷喧哗》、《因为风的缘故》等。

0431ph016
洛夫
0431ph016

余光中(1928—2017年),男,原籍福建永春,出生于南京,青年时代在江南生活过,又自称江南人。他先后在金陵大学、厦门大学和台湾大学外文系读书,1958年在美国爱荷华大学进修,获硕士学位,后曾在台湾、香港数间大学任教。余光中为“蓝星诗社”的发起人之一。他在诗歌、散文、评论、翻译等领域均有建树,他早期的诗歌有浓厚的乡愁情怀,后来他去美国后,曾一度模仿、吸收西方现代主义语言技巧,及后回归到古典传统意境,形成纯熟的个人诗歌风格。主要作品有诗集《舟子的悲歌》、《白玉苦瓜》、《天狼星》等,散文集《左手的缪斯》、《听听那冷雨》等。

0431ph017
余光中
0431ph017

痖弦,男,原名王庆麟,1932年出生于河南南阳,早年毕业于台湾政工干部学校影剧系,服务于海军。他曾应邀参加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并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考获硕士学位。他曾参与创办《创世纪》诗刊,主编《创世纪》、《诗学》、《幼狮文艺》等杂志,曾任《联合报》副总编辑兼副刊主编,并于东吴大学主讲新文学。痖弦在1952年开始创作诗歌,虽然作品不多,但诗风严谨,富有开拓性,常常着力于表现在普泛、庸常的生存状态下的生命萎顿和意义的消解。主要作品有《痖弦诗集》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