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當代中國電影在探討甚麼?

0521ph029
農村電影《莫忘那段情》
0521ph029

農村,歷來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主戰場」。農村電影,通常是中國電影創作的時代主潮。尤其是在社會生活發生變革的歷史時期,反映農村現狀的影片更成了電影藝術創作的焦點。與古人那種超然出世的田園詩相比,也許至今中國還沒有一部真正的「田園電影」。中國農村題材的影片幾乎全是關注人的現實疾苦和生存狀態的作品。鄉村生活的現實意義在此時會轉變成一種超現實的審美意義。就像在影片《那人,那山,那狗》中,父子二人肩背竹簍、頭戴斗笠在蝶舞蜂喧的田野上緩緩而行的情景,原本艱辛的人生之旅,頓時被一種田園詩意所釋放,使田園景色成為飽受勞苦的心靈得以安然的驛站。

0521ph030
《站直囉,別趴下!》
0521ph030

如果說過去中國的都市電影多描寫都市裏的生活狀態的話,那麼當今一批新生代的都市電影,在表層形態上便更逼近現實的原生形態,表現更平實自然,更接近生活的原始狀態,戲劇性的痕跡則蕩然無存。與傳統的主流樣式影片相比,當代都市電影在影像風格上,不再以高樓大廈、車水馬龍作為視覺主題,取而代之的是時暗時亮的街燈、人聲喧嘩的胡同、司空見慣的民房。與第五代導演那種對歷史、對國家民族命運的揮寫相比,新生代導演更關注作為個體的人在現實都市中的生存狀態,這使得他們的影片在題材上就具有一種「原創性」。創作的範圍也從單一的、都市的、自傳體的表現題材,變成多種、現實的表現題材。

 

女性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形象,隨着時代發展,銀幕中的女性形象也經歷了時代的轉變。《神女》、《一江春水向東流》中的阮嫂和素芬成為三十、四十年代電影中最具代表的女性形象。對現代女性形象的新詮釋,則出現在女導演黃蜀芹的《人‧鬼‧情》(1987年)中,這也是當代中國影壇唯一可稱為「女性電影」的作品。黃蜀芹在《人‧鬼‧情》中以女性視角展現出現代女性所面臨的艱難困境。總體而言,近年來銀幕上的女性形象有了較大改觀,女性給銀幕帶來的不僅是秀美和柔情,還有那驚世駭俗、頗具衝擊力的新女性形象。

0521ph031
《劉三姐》
0521ph031

由於受電影創作者個性的張揚所影響,在不同的歷史年代,電影中人物的個性解放便具有不同的含意。在描寫黑暗舊中國的電影中,人的個性解放首先是表現在他們從水深火熱的人間地獄中解放出來,擺脫被壓迫與被剝削的人身境遇,如《十字街頭》、《春蠶》等。許多電影中所表述人的個性的覺醒都是以追求感情生活的方式來表現。特別是男女主人公在擺脫了外在因素制約後,走向幸福的過程,就是一個人的個性得到完美實現的過程。

0521ph032
《十字街頭》(1937年,沈西苓編導)
0521ph03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