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当代中国电影在探讨什么?

0521ph029
农村电影《莫忘那段情》
0521ph029

农村,历来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主战场”。农村电影,通常是中国电影创作的时代主潮。尤其是在社会生活发生变革的历史时期,反映农村现状的影片更成了电影艺术创作的焦点。与古人那种超然出世的田园诗相比,也许至今中国还没有一部真正的“田园电影”。中国农村题材的影片几乎全是关注人的现实疾苦和生存状态的作品。乡村生活的现实意义在此时会转变成一种超现实的审美意义。就像在影片《那人,那山,那狗》中,父子二人肩背竹篓、头戴斗笠在蝶舞蜂喧的田野上缓缓而行的情景,原本艰辛的人生之旅,顿时被一种田园诗意所释放,使田园景色成为饱受劳苦的心灵得以安然的驿站。

0521ph030
《站直啰,别趴下!》
0521ph030

如果说过去中国的都市电影多描写都市里的生活状态的话,那么当今一批新生代的都市电影,在表层形态上便更逼近现实的原生形态,表现更平实自然,更接近生活的原始状态,戏剧性的痕迹则荡然无存。与传统的主流样式影片相比,当代都市电影在影像风格上,不再以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作为视觉主题,取而代之的是时暗时亮的街灯、人声喧哗的胡同、司空见惯的民房。与第五代导演那种对历史、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挥写相比,新生代导演更关注作为个体的人在现实都市中的生存状态,这使得他们的影片在题材上就具有一种“原创性”。创作的范围也从单一的、都市的、自传体的表现题材,变成多种、现实的表现题材。

 

女性是电影中不可或缺的形象,随着时代发展,银幕中的女性形象也经历了时代的转变。《神女》、《一江春水向东流》中的阮嫂和素芬成为三十、四十年代电影中最具代表的女性形象。对现代女性形象的新诠释,则出现在女导演黄蜀芹的《人‧鬼‧情》(1987年)中,这也是当代中国影坛唯一可称为“女性电影”的作品。黄蜀芹在《人‧鬼‧情》中以女性视角展现出现代女性所面临的艰难困境。总体而言,近年来银幕上的女性形象有了较大改观,女性给银幕带来的不仅是秀美和柔情,还有那惊世骇俗、颇具冲击力的新女性形象。

0521ph031
《刘三姐》
0521ph031

由于受电影创作者个性的张扬所影响,在不同的历史年代,电影中人物的个性解放便具有不同的含意。在描写黑暗旧中国的电影中,人的个性解放首先是表现在他们从水深火热的人间地狱中解放出来,摆脱被压迫与被剥削的人身境遇,如《十字街头》、《春蚕》等。许多电影中所表述人的个性的觉醒都是以追求感情生活的方式来表现。特别是男女主人公在摆脱了外在因素制约后,走向幸福的过程,就是一个人的个性得到完美实现的过程。

0521ph032
《十字街头》(1937年,沉西苓编导)
0521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