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电影有哪些独特的东方之美?

0521ph027
《霸王别姬》
0521ph027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戏曲传统的国度,传统戏剧培养了大批热情的戏迷,电影刚进入中国时,观众是把它当作照相术和影戏看待,电影受到戏剧的影响最直接、最深远,也最明显。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拍电影还叫“拍戏”。中国的武侠电影受传统中国戏剧影响也很明显。胡金铨导演的影片《怒》是直接根据评剧《三岔口》改编,写宋将焦赞被发配充军途中入住黑店,引起一场混战。《龙门客栈》的音乐几乎全部采用京剧曲式,场面调度带有很强的戏剧形式,人物的动作常伴有京剧的鼓点

bulb

鼓点

戏曲中的鼓板的节奏,用来指挥其他乐器。也说鼓点子。

0521ph025
《龙门客栈》(1967年)
0521ph025

文学是电影的基础,一部好的电影通常是来自一部好的文学作品。除了经典名著改编外,当代电影许多都是来源于小说,如早期鲁迅的《阿Q正传》、《伤逝》,老舍的《骆驼祥子》。后来张爱玲的作品也多次被拍成电影。中国武侠电影与侠义小说历来存在着一种承传关系,尤其是改编经典侠义小说,更是武侠电影创作的焦点。

0521ph026
文学名著《红楼梦》常改变而成电影
0521ph026

在中国传统的审美意识中,一首诗,如果没有诗意,那便不成其为诗;一幅画,如果没有画意,便不成其为画。同样,在中国电影中,影像的神韵也占据着极其重要地位。它是构成电影艺术灵魂的根本所在。任何一部影片,不论什么题材和风格,只要它是一部令人倾心之作,就总会有令人心醉神迷的地方──这就是呈现出来的影像神韵。在奥斯卡名片《卧虎藏龙》(李安导演,周润发主演)中,除了侠女舞动的刀光剑影和凌波微步外,更使我们心动的是凄清冷月下从树影中惊飞的宿鸟,是竹影摇曳间美女闪动的明眸,是生死路上轻舟撒网、涟漪绽放的湖光山色……影像向我们传达的不仅仅是一个旧时代的历史故事,或是一段当代英雄的正义事迹,它还给予我们艺术的审美享受和怡然忘怀的心理感受。

 

“不学诗,无以言”(《论语‧季氏》),说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诗的民族。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在审美意义上都有它们相同的意趣。根据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城南旧事》,所采用的“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首二十年代的歌曲,不仅为影片提供了对历史的真切感受,而且营造出一种悠远而凄美的意境。

 

中国电影之所以有着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始终高举着中华民族亘古以来所承传的伟大精神——热情地颂扬人间至善至美的真挚情感。中国电影中的民族精神集中体现在它所塑造的一系列英雄人物上,如为销禁鸦片带领人民与帝国主义斗争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林则徐》)。

0521ph028
《林则徐》(1959年,郑君里、岑范导演)
0521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