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与电影有关的那些事

0521ph034
三十年代的女明星
0521ph034

1904年,慈禧太后70寿辰时,得到英国驻北京公使进献放映机一架和影片数套作为寿礼。慈禧便在宫内放映影片,但仅放映了3本,发电机就炸裂。慈禧一惊认为不祥,清宫内从此不准再放映电影。但到了1906年后,在民间如北京城内放映电影日渐普遍,如西单商场的文明茶园、大栅栏的庆乐茶园都开始放映电影。

 

电影拟真性的影像效果,很容易给观众造成一种“现实化幻觉”。在心理导向上,电影比文学更易引起人们模仿的欲望,也最能引起政府注意。1911年(清宣统三年)6月清朝政府上海“自治公所”公布的“取缔影戏场条例”中规定:“男女必须分座”;“不得有淫亵之影片”;“停场时刻,至迟以夜间十二点钟为限”等。民国成立后,上海市政厅也袭用了这条例。它可说是中国电影检查制度的雏型。

0521ph033
明星影片公司之化妆室
0521ph033

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五十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个日子,中国拍摄了反映抗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血腥杀戮的历史影片《南京大屠杀》。台湾著名影星秦汉是抗日名将孙元良将军之子,“八一三”保卫战中,孙将军率88师英勇奋战,后来又转战南京。事隔58年,秦汉就在这部影片中扮演一位中国医生,在上海失陷以后带着日籍妻子和儿女逃回南京。秦汉说他从影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如此主动地要求拍一部影片,因他觉得真实地再现这一段历史是每个中国电影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bulb

“八一三”保卫战

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宣告了中国对日本八年抗战开始。不过这段期间只是在华北边打边谈,断续交火。中日两国正式进入全面大战之端,是8月13日在上海发生的淞沪战役。1937年8月13日,华北抗战后调赴上海的中国军队,以孙元良为师长的第88师一部行进至八字桥日军对面时,遭到火力急袭,官兵们马上还击,爆发了淞沪战役。从这“八一三”保卫战开始,中国人民进入了整整八年抗日的历史。

数码化技术已经成为当代电影中的“新宠”。影片《卧虎藏龙》虽然讲述的是一个中国古代的侠义故事,但它的特技生产商却是美国的电脑特技公司。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摄影师从不同的角度在北京城实景拍摄,并通过电脑把它造成一个小模型,把模型和电脑的视觉影像合成,然后在其中加入人物的活动。这样一幅真实而又清晰的北京古城全景图便呈现在观众面前。

 

电影史上有许多“拼命三郎”。最顶尖的当属香港的成龙。他为拍电影三十多部,受伤无数,更数次因受伤流血而住院。据报道说有些保险公司也不敢接受他投保。为此,他个人的生命行为与他所创造的电影叙事本文,共同构成了成龙在电影史上的双重意义。所以,看成龙的电影,实际上是在看一个电影明星惊心动魄的历险记!内地的导演冯小宁也是其中之一。为了拍《红河谷》,他当替身带着演员从雪山上往下滚,差点儿出事。

0521ph035
成龙
0521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