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储秀宫见证晚清的精致与没落

202127phn022_01
储秀宫正面(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22_01

撰文: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王思雅

 

明清时期,储秀宫曾作为紫禁城中妃嫔的住所。居住在这里的主人,最广为人知的实属晚清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慈禧太后,她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独特的痕迹。其实,储秀宫初建时并非如今这幅模样。光绪十年(1884年),为庆祝慈禧太后五十寿辰,储秀宫作了大规模整修,此次改建规模较大,变化众多,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如今精致奢华的储秀宫,到底经历了哪些改造?溥仪和婉容又是怎样在宫内度过“最后一日”?

 

四进院落的豪华气派

储秀宫原名寿昌宫,坐落于西六宫区,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名为储秀宫。西六宫区的宫院原本为六个独立的二进院落,与东六宫形成遥相呼应的对称格局。慈禧太后下令改造储秀宫,将储秀宫原有宫门及围墙拆除,将翊坤宫的后殿改为穿堂殿(即体和殿),使两个独立院落相连,打破原有格局,形成超过五千平方米的四进院落豪华空间。

bulb

西六宫

西六宫包括太极殿、长春宫、咸福宫、翊坤宫、永寿宫、储秀宫。

bulb

二进院落

即将基本院落纵向扩展,在院落东西厢房的南山墙间加隔墙,将院落划分为内外两重。

bulb

东六宫

东六宫包括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

如此,宫殿用途也有改变,有了更明确的功能划分:翊坤宫作为正殿,成为接受妃嫔朝拜或举行小型仪式的礼仪空间;体和殿承担进膳和饮茶休息的功能;储秀宫供日常起居、礼佛休息之用;后殿丽景轩则是慈禧太后看戏的场所。这样一个集各项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场所,怪不得成了慈禧太后的长居之处。

202127phn023_01
翊坤宫正门(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23_01

充满寓意的院内陈设

除了建筑格局的改造外,院内的装饰与陈设也尽显心意。改造后的储秀宫,正殿与东西配殿均设有前廊,并与体和殿后簷廊转角相连,构成回廊。回廊的墙壁上镶贴着四周环绕龙凤纹的琉璃制装饰——《万寿无疆赋》,这是梁耀枢、陆润庠两位大臣为祝慈禧太后五十寿辰所撰的祝寿文章。

 

储秀宫殿前放置着一对铜鹿和一对铜制腾龙戏珠,翊坤宫前放置着一对铜凤和一对铜鹤。由于两座院落的改造和相通,我们不妨联想起纵向理解:储秀宫的龙和翊坤宫的凤寓意着“龙凤呈祥”,储秀宫的鹿和翊坤宫的鹤寓意着“鹤鹿同春”,整体设计尽展心意。

 

功能齐全的生活空间

储秀宫的正殿作为慈禧太后起居休养的地方,其正间设有宝座、屏风、香炉、香筒,用于接受朝拜;东侧两间是休息礼佛的区域:东次间窗前有一条形炕,明净敞亮,平日坐在炕头隔窗外望,整个宫景一览无余,慈禧常在此喝茶吸烟;东梢间放置着一对象牙玲珑塔,是太后礼佛之地;西侧两间为生活区域:西次间是卧室外间,存放卧室用品并在此更衣,西梢间是慈禧的卧室兼化妆室,寝室床铺上都是稀有名贵的丝织品,床边放置一个花梨木嵌螺钿盆架,南窗放着一件铜鎏金镂花镶玳瑁嵌珐琅画片带表妆奁,西面架子的匣子里都是太后最心爱的首饰珠宝,慈禧太后每天都要在这里消磨大量时间来打扮自己。

 

储秀宫内的西餐厅

储秀宫的最后一位女主人——末代皇帝溥仪的皇后婉容,出身贵族,自幼接受西式教育,思想前卫,打扮新潮。在她成为皇后之后,也将西方文化带入了古老的紫禁城。她曾在紫禁城中弹钢琴、喝红酒、说英文,为古老的紫禁城带来了全新面貌。

 

储秀宫见证了婉容在后宫中不平凡的岁月,这里的陈设细节也体现了晚清时期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储秀宫正殿西间慈禧的卧室被改成浴室,放置了西式浴盆;原本用膳的体和殿被改成了书房和客厅,摆放着一架八音琴;改动最大的储秀宫后殿丽景轩摇身一变成了西餐厅——壁炉,西式的餐桌、餐具,配上一架德国造的钢琴,婉容就是在这里向溥仪传授吃西餐的方法。

202127phn024_01
储秀宫浴室(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24_01
202127phn025_01
丽景轩室内的西餐桌(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25_01

储秀宫也见证着晚清溥仪小朝廷期间短暂的安宁时光,直到1924年11月5日,冯玉祥将军带领下属闯入紫禁城,才打破了这最后的宁静。当天早晨,溥仪正在储秀宫与婉容吃着苹果聊着家常,听到冯玉祥迫令清室成员当天务必离开的消息而大惊失色,刚咬了一口的苹果也滚落地上,在慌乱中收拾东西,仓皇离开了紫禁城,储秀宫的宫廷往事也停留在那一刻,唯剩下那吃到一半的苹果、开着盖的饼干盒子,回味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202127phn026_01
婉容与溥仪(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26_01

古老的储秀宫,见证了紫禁城六百年的历史变迁。年轻的储秀宫,也经历了西方思想的碰撞交融。就是这样一座集历史积淀与新潮影响于一身的宫殿建筑,为我们了解历史、了解紫禁城提供了无尽的探索空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