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202127phn022_01
儲秀宮正面(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22_01

撰文: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王思雅

 

明清時期,儲秀宮曾作為紫禁城中妃嬪的住所。居住在這裏的主人,最廣為人知的實屬晚清時期的重要歷史人物——慈禧太后,她在這裏留下了很多獨特的痕跡。其實,儲秀宮初建時並非如今這幅模樣。光緒十年(1884年),為慶祝慈禧太后五十壽辰,儲秀宮作了大規模整修,此次改建規模較大,變化眾多,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如今精緻奢華的儲秀宮,到底經歷了哪些改造?溥儀和婉容又是怎樣在宮內度過「最後一日」?

 

四進院落的豪華氣派

儲秀宮原名壽昌宮,坐落於西六宮區,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名為儲秀宮。西六宮區的宮院原本為六個獨立的二進院落,與東六宮形成遙相呼應的對稱格局。慈禧太后下令改造儲秀宮,將儲秀宮原有宮門及圍牆拆除,將翊坤宮的後殿改為穿堂殿(即體和殿),使兩個獨立院落相連,打破原有格局,形成超過五千平方米的四進院落豪華空間。

bulb

西六宮

西六宮包括太極殿、長春宮、咸福宮、翊坤宮、永壽宮、儲秀宮。

bulb

二進院落

即將基本院落縱向擴展,在院落東西廂房的南山牆間加隔牆,將院落劃分為內外兩重。

bulb

東六宮

東六宮包括景仁宮、承乾宮、鍾粹宮、延禧宮、永和宮、景陽宮。

如此,宮殿用途也有改變,有了更明確的功能劃分:翊坤宮作為正殿,成為接受妃嬪朝拜或舉行小型儀式的禮儀空間;體和殿承擔進膳和飲茶休息的功能;儲秀宮供日常起居、禮佛休息之用;後殿麗景軒則是慈禧太后看戲的場所。這樣一個集各項功能為一體的大型場所,怪不得成了慈禧太后的長居之處。

202127phn023_01
翊坤宮正門(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23_01

充滿寓意的院內陳設

除了建築格局的改造外,院內的裝飾與陳設也盡顯心意。改造後的儲秀宮,正殿與東西配殿均設有前廊,並與體和殿後簷廊轉角相連,構成迴廊。迴廊的牆壁上鑲貼着四周環繞龍鳳紋的琉璃製裝飾——《萬壽無疆賦》,這是梁耀樞、陸潤庠兩位大臣為祝慈禧太后五十壽辰所撰的祝壽文章。

 

儲秀宮殿前放置着一對銅鹿和一對銅製騰龍戲珠,翊坤宮前放置着一對銅鳳和一對銅鶴。由於兩座院落的改造和相通,我們不妨聯想起縱向理解:儲秀宮的龍和翊坤宮的鳳寓意着「龍鳳呈祥」,儲秀宮的鹿和翊坤宮的鶴寓意着「鶴鹿同春」,整體設計盡展心意。

 

功能齊全的生活空間

儲秀宮的正殿作為慈禧太后起居休養的地方,其正間設有寶座、屏風、香爐、香筒,用於接受朝拜;東側兩間是休息禮佛的區域:東次間窗前有一條形炕,明淨敞亮,平日坐在炕頭隔窗外望,整個宮景一覽無餘,慈禧常在此喝茶吸煙;東梢間放置着一對象牙玲瓏塔,是太后禮佛之地;西側兩間為生活區域:西次間是臥室外間,存放臥室用品並在此更衣,西梢間是慈禧的臥室兼化妝室,寢室床鋪上都是稀有名貴的絲織品,床邊放置一個花梨木嵌螺鈿盆架,南窗放着一件銅鎏金鏤花鑲玳瑁嵌琺琅畫片帶表妝奩,西面架子的匣子裏都是太后最心愛的首飾珠寶,慈禧太后每天都要在這裏消磨大量時間來打扮自己。

 

儲秀宮內的西餐廳

儲秀宮的最後一位女主人——末代皇帝溥儀的皇后婉容,出身貴族,自幼接受西式教育,思想前衞,打扮新潮。在她成為皇后之後,也將西方文化帶入了古老的紫禁城。她曾在紫禁城中彈鋼琴、喝紅酒、說英文,為古老的紫禁城帶來了全新面貌。

 

儲秀宮見證了婉容在後宮中不平凡的歲月,這裏的陳設細節也體現了晚清時期東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儲秀宮正殿西間慈禧的臥室被改成浴室,放置了西式浴盆;原本用膳的體和殿被改成了書房和客廳,擺放着一架八音琴;改動最大的儲秀宮後殿麗景軒搖身一變成了西餐廳——壁爐,西式的餐桌、餐具,配上一架德國造的鋼琴,婉容就是在這裏向溥儀傳授吃西餐的方法。

202127phn024_01
儲秀宮浴室(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24_01
202127phn025_01
麗景軒室內的西餐桌(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25_01

儲秀宮也見證着晚清溥儀小朝廷期間短暫的安寧時光,直到1924年11月5日,馮玉祥將軍帶領下屬闖入紫禁城,才打破了這最後的寧靜。當天早晨,溥儀正在儲秀宮與婉容吃着蘋果聊着家常,聽到馮玉祥迫令清室成員當天務必離開的消息而大驚失色,剛咬了一口的蘋果也滾落地上,在慌亂中收拾東西,倉皇離開了紫禁城,儲秀宮的宮廷往事也停留在那一刻,唯剩下那吃到一半的蘋果、開着蓋的餅乾盒子,回味着這裏曾經的輝煌。

202127phn026_01
婉容與溥儀(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26_01

古老的儲秀宮,見證了紫禁城六百年的歷史變遷。年輕的儲秀宮,也經歷了西方思想的碰撞交融。就是這樣一座集歷史積澱與新潮影響於一身的宮殿建築,為我們了解歷史、了解紫禁城提供了無盡的探索空間。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6-1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