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與電影有關的那些事

0521ph034
三十年代的女明星
0521ph034

1904年,慈禧太后70壽辰時,得到英國駐北京公使進獻放映機一架和影片數套作為壽禮。慈禧便在宮內放映影片,但僅放映了3本,發電機就炸裂。慈禧一驚認為不祥,清宮內從此不准再放映電影。但到了1906年後,在民間如北京城內放映電影日漸普遍,如西單商場的文明茶園、大柵欄的慶樂茶園都開始放映電影。

 

電影擬真性的影像效果,很容易給觀眾造成一種「現實化幻覺」。在心理導向上,電影比文學更易引起人們模仿的欲望,也最能引起政府注意。1911年(清宣統三年)6月清朝政府上海「自治公所」公佈的「取締影戲場條例」中規定:「男女必須分座」;「不得有淫褻之影片」;「停場時刻,至遲以夜間十二點鐘為限」等。民國成立後,上海市政廳也襲用了這條例。它可說是中國電影檢查制度的雛型。

0521ph033
明星影片公司之化妝室
0521ph033

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即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五十周年,同時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五十周年。為了紀念這個日子,中國拍攝了反映抗戰時期日本軍國主義在南京血腥殺戮的歷史影片《南京大屠殺》。台灣著名影星秦漢是抗日名將孫元良將軍之子,「八一三」保衞戰中,孫將軍率88師英勇奮戰,後來又轉戰南京。事隔58年,秦漢就在這部影片中扮演一位中國醫生,在上海失陷以後帶着日籍妻子和兒女逃回南京。秦漢說他從影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如此主動地要求拍一部影片,因他覺得真實地再現這一段歷史是每個中國電影人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bulb

「八一三」保衞戰

1937年7月7日蘆溝橋事變宣告了中國對日本八年抗戰開始。不過這段期間只是在華北邊打邊談,斷續交火。中日兩國正式進入全面大戰之端,是8月13日在上海發生的淞滬戰役。1937年8月13日,華北抗戰後調赴上海的中國軍隊,以孫元良為師長的第88師一部行進至八字橋日軍對面時,遭到火力急襲,官兵們馬上還擊,爆發了淞滬戰役。從這「八一三」保衞戰開始,中國人民進入了整整八年抗日的歷史。

數碼化技術已經成為當代電影中的「新寵」。影片《臥虎藏龍》雖然講述的是一個中國古代的俠義故事,但它的特技生產商卻是美國的電腦特技公司。在影片拍攝過程中,攝影師從不同的角度在北京城實景拍攝,並通過電腦把它造成一個小模型,把模型和電腦的視覺影像合成,然後在其中加入人物的活動。這樣一幅真實而又清晰的北京古城全景圖便呈現在觀眾面前。

 

電影史上有許多「拼命三郎」。最頂尖的當屬香港的成龍。他為拍電影三十多部,受傷無數,更數次因受傷流血而住院。據報道說有些保險公司也不敢接受他投保。為此,他個人的生命行為與他所創造的電影敍事本文,共同構成了成龍在電影史上的雙重意義。所以,看成龍的電影,實際上是在看一個電影明星驚心動魄的歷險記!內地的導演馮小寧也是其中之一。為了拍《紅河谷》,他當替身帶着演員從雪山上往下滾,差點兒出事。

0521ph035
成龍
0521ph03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