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氣功

30080ph038
30080ph038

氣功是中國國粹,已有數千年歷史,始於人體的自我保健活動,講求「調身、調心、調息」的內修之道。隨着歷史朝代的變遷,形成不同流派,其中以道家氣功、佛家氣功、儒家氣功、醫家氣功和武術氣功五大派的影響最為深遠。近年,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更將中國傳統氣功功法重新包裝,編創成為「中國健身氣功」,以群眾體育健身形式發展,邁向世界,使氣功更上一層樓。

 

「中國健身氣功」是一種以自身形體活動,配合呼吸吐納和心理調節為主要運動形式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首四套普及功法於2003年推出,包括古代傳統功法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和八段錦的精華。功法注重理論和實際效益,目標是把中國健身氣功發展為一個廣受大眾歡迎、有益身心、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練習的健體活動。

 

2010年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再推出五套新編功法,以加強此群眾體育項目的發展。五套新編功法分別為馬王堆導引術、太極養生杖、十二段錦、大舞以及導引養生功十二法。各套功法仍本着集古法之精華,融入現代中西醫學、體育科學,由一群專家學者集體編創而成,透過科研體驗其實際養生效益。五套新編功法各具特色,其中十二段錦是健身氣功首套以坐勢練習的功法,而太極養生杖更是一套須持械練習的養身器械套路。

 

另外,2007年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為「中國健身氣功」制訂了比賽規則,並印刷了《健身氣功競賽規則(試行)》版。書內詳細列明了中國健身氣功的競賽組織架構、通則和評分內容,是氣功競賽的有效依據。動作規格的評分主要是以氣功的三調理論為基礎,即從形、氣、神等方面去考評。至於演示水平分則是一種比較評估的評判方法,評估分三檔九級,由裁判員自行判斷該運動員所屬水平級別而給分。

 

近年,中國氣功與西方醫療相融合,香港部分醫院或醫療團體引入氣功作為病者的康復運動。有氣功專家更先後創編了「標靶乳癌氣功」及「標靶鼻咽喉癌氣功」兩套功法,並在醫院或相關機構為癌病者舉辦訓練課程,幫助病者早日康復。

 

氣功除可以作為病者的康復運動外,更有養生保健功效。「晨早四步曲」便是一套適合任何人士晨早醒來,坐床沿練習的養生功法。全套只有四勢(開闊胸懷肺內清、輕揮微蕩液道良、伸筋吐氣揚臟腑以及拍球活步四肢強),三個來自「內太氣18」,一個來自「八段錦」,簡單易學。練習全套一次僅需時3至5分鐘,對那些經常說沒有時間做運動,匆匆趕着上班、上學的一族也十分適合,每晚只要能早睡數分鐘,就可以為他們帶來健康、充滿活力的每一天。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