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气功

30080ph038
30080ph038

气功是中国国粹,已有数千年历史,始于人体的自我保健活动,讲求调身、调心、调息”的内修之道。随着历史朝代的变迁,形成不同流派,其中以道家气功、佛家气功、儒家气功、医家气功和武术气功五大派的影响最为深远。近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更将中国传统气功功法重新包装,编创成为“中国健身气功”,以群众体育健身形式发展,迈向世界,使气功更上一层楼。

 

“中国健身气功”是一种以自身形体活动,配合呼吸吐纳和心理调节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首四套普及功法于2003年推出,包括古代传统功法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的精华。功法注重理论和实际效益,目标是把中国健身气功发展为一个广受大众欢迎、有益身心、适合不同年龄人士练习的健体活动。

 

2010年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再推出五套新编功法,以加强此群众体育项目的发展。五套新编功法分别为马王堆导引术、太极养生杖、十二段锦、大舞以及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各套功法仍本着集古法之精华,融入现代中西医学、体育科学,由一群专家学者集体编创而成,透过科研体验其实际养生效益。五套新编功法各具特色,其中十二段锦是健身气功首套以坐势练习的功法,而太极养生杖更是一套须持械练习的养身器械套路。

 

另外,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为“中国健身气功”制订了比赛规则,并印刷了《健身气功竞赛规则(试行)》版。书内详细列明了中国健身气功的竞赛组织架构、通则和评分内容,是气功竞赛的有效依据。动作规格的评分主要是以气功的三调理论为基础,即从形、气、神等方面去考评。至于演示水平分则是一种比较评估的评判方法,评估分三档九级,由裁判员自行判断该运动员所属水平级别而给分。

 

近年,中国气功与西方医疗相融合,香港部分医院或医疗团体引入气功作为病者的康复运动。有气功专家更先后创编了“标靶乳癌气功”及“标靶鼻咽喉癌气功”两套功法,并在医院或相关机构为癌病者举办训练课程,帮助病者早日康复。

 

气功除可以作为病者的康复运动外,更有养生保健功效。“晨早四步曲”便是一套适合任何人士晨早醒来,坐床沿练习的养生功法。全套只有四势(开阔胸怀肺内清、轻挥微荡液道良、伸筋吐气扬脏腑以及拍球活步四肢强),三个来自“内太气18”,一个来自“八段锦”,简单易学。练习全套一次仅需时3至5分钟,对那些经常说没有时间做运动,匆匆赶着上班、上学的一族也十分适合,每晚只要能早睡数分钟,就可以为他们带来健康、充满活力的每一天。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