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气功中的舞蹈

30080ph033
“健身气功‧大舞”中的昂首势
30080ph033

“大舞”一词源于宋朝人罗泌所撰的《路史》,记载了阴康氏时期,水利河道不通,淤塞潮湿,多膝腿关节肿痛,遂制舞疏导血脉、活动筋骨关节,称为“大舞”。其他古代文献,如《尚书》、《吕氏春秋‧古乐》、《黄帝内经》等,也有关于“大舞”的记载,从文献数据可知“舞”与“导”相关,“舞”、 “大舞”均属“导引”,具相同功效。大舞是一有意识的自我身体活动,可达康复疾病的目的。“健身气功‧大舞”是由武汉体育学院负责研究。这功法是以古代文献中的“大舞”为基础,再加入湖南长沙马王堆《导引图》人物中“舞”的特征和“舞”的动作编创而成。

30080ph034
《健身气功‧大舞》
30080ph034

功法与功理特点

“以舞倡导,通利关节”是“健身气功‧大舞”的核心思想,其目的是强化骨骼关节、倡导气血。全套功法除预备势和收势外,真正的动作只有八势,每势名称两个字,首字为动词,是动作的方法,如昂、开、抻、震、揉、摆、摩、飞;次字为名词,指所锻炼身体的部位,如首、胯、腰、体、脊、臀、肋、身;二字相合就是“昂首、开胯、抻腰、震体、揉脊、摆臀、摩肋、飞身”八势。

 

动作编排构思上以能活化全身各肌肉关节活动为主。脊椎躯体的舞动有抻、拉、旋转、震、揉等方法。对于四肢的髋、膝、踝、趾、肩、肘、腕、指等关节,则以屈伸、环转等方法来训练。至于神态方面,练习时要求气定神敛、心无杂念。若能伴以缓慢悠扬的音乐来练习,还可让人进一步心境平静,身心舒畅,更快进入练功状态。“神韵相随,应律而动”是这功法特色之一。至于呼吸方面,以自然呼吸为主,既可随着音乐节奏,以呼吸引导肢体动感,亦可舞随乐动,以优美的舞姿带出呼吸节奏。这种内外共融、双向导引,对疏松气血、通利关节效用更大。

30080ph035
“健身气功‧大舞”中的震体势
30080ph035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