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氣功中的舞蹈

30080ph033
「健身氣功˙大舞」中的昂首勢
30080ph033

「大舞」一詞源於宋朝人羅泌所撰的《路史》,記載了陰康氏時期,水利河道不通,淤塞潮濕,多膝腿關節腫痛,遂制舞疏導血脈、活動筋骨關節,稱為「大舞」。其他古代文獻,如《尚書》、《呂氏春秋˙古樂》、《黃帝內經》等,也有關於「大舞」的記載,從文獻資料可知「舞」與「導」相關,「舞」、「大舞」均屬「導引」,具相同功效。大舞是一有意識的自我身體活動,可達康復疾病的目的。「健身氣功˙大舞」是由武漢體育學院負責研究。這功法是以古代文獻中的「大舞」為基礎,再加入湖南長沙馬王堆《導引圖》人物中「舞」的特徵和「舞」的動作編創而成。

30080ph034
《健身氣功˙大舞》
30080ph034

功法與功理特點

「以舞宣導,通利關節」是「健身氣功˙大舞」的核心思想,其目的是強化骨骼關節、宣導氣血。全套功法除預備勢和收勢外,真正的動作只有八勢,每勢名稱兩個字,首字為動詞,是動作的方法,如昂、開、抻、震、揉、擺、摩、飛;次字為名詞,指所鍛煉身體的部位,如首、胯、腰、體、脊、臀、肋、身;二字相合就是「昂首、開胯、抻腰、震體、揉脊、擺臀、摩肋、飛身」八勢。

 

動作編排構思上以能活化全身各肌肉關節活動為主。脊椎軀體的舞動有抻、拉、旋轉、震、揉等方法。對於四肢的髖、膝、踝、趾、肩、肘、腕、指等關節,則以屈伸、環轉等方法來訓練。至於神態方面,練習時要求氣定神斂、心無雜念。若能伴以緩慢悠揚的音樂來練習,還可讓人進一步心境平靜,身心舒暢,更快進入練功狀態。「神韻相隨,應律而動」是這功法特色之一。至於呼吸方面,以自然呼吸為主,既可隨着音樂節奏,以呼吸引導肢體動感,亦可舞隨樂動,以優美的舞姿帶出呼吸節奏。這種內外共融、雙向導引,對疏鬆氣血、通利關節效用更大。

30080ph035
「健身氣功˙大舞」中的震體勢
30080ph035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