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中國古代最傑出的針灸家?

30001ph021
黃帝像
30001ph021

針灸文化在中國已有數千年歷史,當中湧現了許多著名的針灸家,誰最傑出?其實很難下一定論,因為他們都各有貢獻,如遠古時代的軒轅黃帝;秦漢三國的華佗;魏晉南北朝的皇甫謐;明代的楊繼洲、清代的黃燦等。

 

黃帝

黃帝,據《史記》記載為五帝之首,傳說中上古帝王軒轅氏的稱號。姓公孫,生於軒轅之丘,故稱為軒轅氏,是中國宗族文化的重要標誌性人物。黃帝建國於有熊(河南新鄭),亦稱為有熊氏。他在位時間很久,國勢強盛,政治安定,文化進步。他除了善於征戰外,亦頗懂醫術,傳說《黃帝內經》為他所著,而這本中醫學巨著,亦是針灸理論形成的標誌。

 

華佗

華佗是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沛國譙(今安徽毫縣)人。他精於方藥,擅長針灸。其治療特點是:「處劑不過數種,針灸不過數處」。華佗的事跡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為曹操治療頭風病,曹操每次發病時,華佗就用針刺他的鬲俞穴,頭痛馬上好了。另外,華佗為關羽刮骨療傷的事跡,也是歷史傳頌甚久。

30001ph022
華佗
30001ph022

皇甫謐

皇甫謐(公元215—282年),西晉安定朝那人,魏晉時代的傑出針灸學家。皇甫謐畢生致力於針灸研究,大約在公元256—259年間,完成著名的針灸巨作《黃帝三部針灸甲乙經》,又簡稱《針灸甲乙經》。《黃帝三部針灸甲乙經》的成書是針灸學上繼《黃帝內經》後的又一次總結,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具理論、技術、系統的針灸專著,為針灸專科發展奠定基礎。

30001ph023
皇甫謐雕像
30001ph023

楊繼洲

楊繼洲(約1522—1620年)是明代著名針灸醫家,明代三衢(今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六都楊村)人。其祖父楊益曾任太醫院太醫,享有很高聲望。楊繼洲年幼時專心讀書,熱衷科舉考試,後來棄儒學醫,行醫四十多年,精通針灸。楊氏所著的《針灸大成》總結了明末以前針灸學的重要成果,是繼《黃帝三部針灸甲乙經》以後,對針灸學的又一次重要總結。

 

黃燦

黃燦(1850—1917年),清江(今屬江西)人,清末針灸家,夙精針灸。其父親黃良楷是清道光元年(1821年)武舉人。黃氏蒙先人餘蔭,三十歲時,在淮陽富安任鹽務官十年,但由於他生性恬淡豪爽,厭於官場迎送,反而樂意以金針濟人。任職時,常常用針灸為百姓治病,後來乾脆棄官行醫。1916年著《針灸詮述》一書。黃氏認為針灸之善有三:「性純而入肉無毒,一善也;質軟而中竅無苦,二善也;體韌而經年無折,三善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