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針灸是根據甚麼準則來治療?

30001ph016
針灸
30001ph016

針灸治療有個基本原則,名為「扶正袪邪」,「正」代表了機體的調節、防禦和適應的機能;「邪」是指一切阻礙機體正常發展而導致患上疾病的不利因素。所以治療方面,就是「扶正袪邪」,再加上調和陰陽及疏通經絡,便是針灸治療原理的基礎。

 

三大治療原理

中醫學有一理論,是正氣相對弱勢,或邪氣相對強勢之時,就會生病。扶正袪邪,就是扶助正氣及袪除病邪。一方面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使病邪的勢力消減。另一方面是削弱病邪的勢力,促使身體抗病的能力相對加強。針灸治病目的,是要改變正邪兩方面的力量對比,而補虛瀉實之法,正是扶正袪邪的具體應用。

 

中醫學認為生病是陰陽相對失調,當陰盛之時則陽損而病,而陽盛之時則陰損而病。除了可以使用中藥調和陰陽之外,還可運用針灸方法以調和陰陽的偏盛或偏衰,從而使機體陰陽相對的動態平衡,回復到「陰平陽秘」的健康狀態。因此瀉其有餘,補其不足之法,就是糾正陰陽偏盛或偏衰的具體應用。

 

經絡的作用是溝通表裏,貫連上下,聯絡臟腑,通行氣血。換言之,經絡就是人體內外訊息的傳遞渠道及氣血運行的通路。脈道若通,血氣乃行,因此經絡需要通暢無阻,否則疾病即起,此所謂「不通則痛」。疏通經絡就是以針灸之法,使經絡暢通而達到治病的一種方式。針刺多用在實熱之證,灸療多用於治虛寒之證。

30001ph017
針灸的治療原理在於刺激機體的經絡及腧穴
30001ph017

四大施治原則

「治標與治本」、「補虛瀉實」、「清熱與溫寒」、「調法」這四方面都是針灸的施治原則。標,指末梢;本,指根本。針灸治療要以治本為主,或治標與治本兼顧。虛,指人體正氣虛弱;實,指邪氣偏盛。補虛就是要扶助人體正氣,增強臟腑器官的功能,瀉實是要驅除邪氣。「熱」是指人體陽氣偏盛或感受熱邪,機體功能出現亢進的證候;「寒」是指人體陽氣不足或感受寒邪,機體功能出現衰減的證候。「清熱與溫寒」就是平衡機體的方法。「調法」是指陰陽調和,調節臟腑偏盛偏衰之法。針灸就是採用平補平瀉之法來調和。

30001ph018
針灸就是採用平補平瀉之法,以調而和之
30001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