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針灸最重要的「辨證論治」

30001ph019
辨證就是醫師透過望、聞、問、切來辨清疾病的因由
30001ph019

辨證論治的「證」非「症」。症即症狀,而中醫學所指的證是證候,是疾病發生和演變過程中某階段本質的反映。證是由一組相關的症狀,不同程度地揭示病因、病位、病勢等。辨證就是醫師透過望、聞、問、切,綜合分析及辨清疾病的病因、性質、部位,判斷為某種性質的證。論治就是施治,根據辨證的結果,施以相應的治療方法。中醫在辨證後,才談論治,若使用中藥治療時,包括了理、法、方、藥四方面,但使用針灸治療時,則包括理、法、經、穴、術五方面,以疏通經絡,調整氣血,從而平衡陰陽、調和臟腑、充盈氣血。

 

八綱證治

八綱證治是以寒、熱、表、裏、虛、實、陰、陽等八個總綱領,作為辨證依據,而作出相應的治療。陰陽二綱又涵蓋其他六綱,熱證、表證、實證屬陽;寒證、裏證、虛證屬陰。八綱雖然各有不同,但又相互聯繫而不可分割。

 

臟腑證治

臟腑證治是以病人臨床症狀與體癥,作為辨證依據,而辨別出疾病在何臟何腑,屬虛證還是實證,屬寒證還是熱證等,然後再作出相應治療。

 

經絡證治

經絡證治是根據經絡分佈的規律,其所聯繫的臟腑、經絡功能特性與經絡的異常反應等,作為辨別疾病的部位與性質,從而作出相應治療。基本有分經辨證、分部辨證、經絡與腧穴的診察辨證。分經辨證又包括經脈證治、絡脈證治、經筋證治。分部辨證是直接按病變部位,作為辨別屬於何經何脈病證。臟腑有病可通過經絡反映在體表相應的經行及腧穴部位,所以也是辨證論治的方法之一。

30001ph020
辨證論治是針灸重要的依據
30001ph020

氣血證治

氣血證治是根據臟腑學說的氣血理論,綜合分析氣血的病變,而不同的證候可以在氣血中反映,給予辨別氣病、血病、氣血同病的指標,從而作出相應治療。因此,氣血證治與臟腑證治,在臨床上互參使用為宜。

 

風火濕痰證治

風、火、濕都是外感六淫之邪,亦是「內生五邪」之一。風為陽邪,易襲陽位,故病常見頭痛、出汗、惡風等症。風善行而數變,故病多見病位遊走不定。火熱為陽邪,故病多見高熱、心煩失眠、狂躁妄動、煩渴、汗出等症。又易耗氣傷津,故病除見熱象,還常伴咽乾舌燥、大便秘結等症。濕性重濁,故外感濕邪常見頭重如裹、四肢酸懶沉重、周身困重等。又濕為陰邪,易傷陽氣,故病常見胸悶不舒、小便短澀、水腫、腹瀉、腹水等。痰與飲同為濕邪的病理產物,清稀的稱飲,稠濁的為痰。痰又可分有形之痰與無形之痰。可咯吐出的痰液為有形之痰,至於痰核或停滯在體內而未被排出的痰液,則稱無形之痰。觀察患者的風火痰濕也是辨證的方法之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