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六博和导引?

1401ph029
《导引图》(西汉)帛画复原图
1401ph029

导引

“导引行气术”,简称“导引”,即古代气功。古人解释是“导气令和,引体令柔”,“导”主要指呼吸,“引”主要指肢体运动。它包括肢体运动、呼吸方法及按摩等内容,既可治病,更能健身。

 

早在商、周时代,人们已有长寿观念。春秋战国时期,由长寿进而产生了“长生不死”的幻想,人们从养生经验上,创造了导引术。“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引”,是《庄子‧刻意》中对当时流行的导引术的描绘,意思是“吹冷呼而吐故,呴暧吸而纳新,如熊攀树而自悬,类鸟飞空而伸脚。”战国时导引术已具雏形,这一时期的珍贵文物《行气玉佩铭》以极简要的三字诀讲述了气功的要领和功能,是一篇完整的早期气功的理论著述。

 

导引在秦汉时期有较大发展;到了隋唐时期,导引更多用于医疗方面;唐代帝王多崇奉道教,热衷养生,因而导引行气之术有巨大发展,出现了众多养生家,如孙思邈、司马承祯。导引术流传至明、清时期有较大发展,许多武林高手亦多兼习导引气功之术。著名的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都是导引术的经典。

1401ph028
行气铭玉杖首(战国)
1401ph028

六博

在中国古代棋类活动中,除了围棋和象棋,还流行过六博、双陆、弹棋、樗蒲等棋种。六博,又作陆博,大约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到了战国时期已相当流行;秦汉时达到高潮,上至皇宫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乐于此道,是宫廷和民间喜闻乐见的棋类活动之一。汉代,17道289子局制的围棋已经出现,因其变化丰富,其后更渐受欢迎。但魏晋隋唐以后,六博戏逐渐衰落;到了宋代,由于象棋兴盛,六博戏更销声匿迹。由考古数据,一套完整的六博棋,应包括棋局、棋子、鱼、箸,另外还有博筹,用于记录对博者的输赢情况。但六博的具体玩法已经失传。

1401ph025
黑漆朱绘六博具(西汉)
1401ph025

六博最初是一种带有比赛性质的体育活动,后来逐渐发展成一种赌博方式,在汉代以后逐渐呈衰势。随着汉代开辟丝绸之路,六博也传了出去,东晋、十六国时已传至印度。不过,在隋唐以后,传至国外的六博也逐渐消失了。

1401ph024
西汉墓出土的博奕老叟木雕
1401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