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401phn001_01
体操(图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1401phn001_01

最早的健身操

原始舞蹈往往源自模仿模拟动物不停地跳动。传说在上古时代的尧时,由于河道阻塞,水流遍地,人们受湿气之害,关节红肿,筋骨萎缩,当时有人创造了一种专门用来治病的舞蹈,这种原始舞可以说是最早的健身操。

 

棋手分九品之源起

南北朝时开始评定棋手的等级。那时棋手分为九品,以一品为最高。有人还写了《棋九品序》,这是围棋棋手分等级的最早记录,相当于古代第一次公布“等级运动员”名单。从此,围棋棋手分成九等一直不变,发展为现在的九段。

1401ph047
石围棋盘
1401ph047

南北首次体育交流

《北齐书‧綦连猛列传》记载了南朝萧梁与北齐之间选派力士比赛武艺的事件,这是南北之间、鲜卑和汉族之间进行体育交流的一个事例,也是中国古代国与国之间互派军事体育代表进行比赛的最早而明确的记载。

 

最早的女子足球

早在唐朝,宫廷中就盛行一种女子蹴鞠,由宫女们踢弄传递,或绕身盘带取乐,并一直传到明末清初。

 

武则天创作“组字舞”

唐代宫廷中有一种“组字舞”,由武则天创造,用来给皇帝祝寿。字由舞蹈的宫女排列组合而成,有“皇帝万岁”、“圣超千古”等字样。这种组字舞与今天的大型团体操十分相似。

 

业余体育俱乐部

宋朝时,体育艺人的行会组织大量涌现,北宋有“角力社”、“圆社”,南宋则有“齐云社”、“角抵社”、“锦标社”等。齐云社是蹴鞠行会组织,其成员常聚集在一起,以蹴鞠为乐,近似现代的业余足球俱乐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