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女性称帝——武则天借助谶言

202130phn024_01
武则天雕像(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130phn024_01

谶言在中国古代的政治文化中,有时拥有神秘的影响力,武则天称帝即与此有关。


唐太宗贞观(公元627-649年)初年,太白星(金星)在白天频频出现。按照战国以来占星术的说法,这种星象预示“女主昌”。当时又有谣传“当有女武王者”。唐太宗深感不安。有一次他在宫内宴请武将,出身瓦岗寨的猛将李君羡,洺州武安县(河北邯郸)人,以战功封武连县公(一说武昌郡公),任职左武候中郎将(一说左武卫将军),驻守玄武门,应邀赴宴。行酒令时,宾客必须说出自己的小名,李君羡说,我的小名叫“五娘子”。唐太宗一愣,随即大笑:“哪来的女子,如此勇猛!”事后联想,李君羡的小名叫娘子,封邑、出生地、职位、驻地又都带“武”字,会不会就是谣言所指的“女武王者”?正好有负责监察百官的御史检举李君羡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这位将军就不明不白地被诛杀了。武则天称帝以后,大家总算明白“女武王者”指的是谁了,李君羡的家属告御状伸冤,武则天皇帝下诏恢复这位躺着也中枪的将军的官爵,以礼改葬。


公元705年武则天去世以后,皇权回归李氏皇室,有关武则天的逸闻渐渐流传,其中不少属于无从稽查的谣言。如唐代晚期居住成都的文人胡璩,在其小说体《谭宾录》中,宣称见到唐太宗时代的一本谶书《秘记》,书上说:“唐三代之后,即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太宗秘密召见天文、占星大师李淳风咨询其事。李淳风回答:“臣据天象推算,确有此征兆。此女目前就在陛下后宫,四十年内,将统治天下,尽诛唐皇子孙。”太宗说:“那我现在就杀她以绝后患,行不行?”李淳风说:“天命已定,非人力可为。何况此人现已成年,更是陛下的宫眷。四十年后,她将步入老年,老则仁慈,或许不会过分伤害陛下的子孙。陛下如果现在找出此人杀了,就与她结下血讐。她仍将投胎复生,四十年后,再君临天下。那时的她正值壮年,心毒手辣,陛下的子孙,恐怕将死绝了。”唐太宗因而置之不问,成就了武则天后来的帝业。这个故事,显然出自谣传。唐太宗的杀伐果决,从他对李君羡案的处置可见一斑。如果他真的获知《秘记》所记谶言,岂能轻易放过武则天?

202130phn023_01
唐代天文、占星、预言大师李淳风雕像。(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23_01

武则天能够成功上位,成为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女皇,当然不是仅靠谶言的加持。但谶言无疑有助于论证、强化她的皇权,提升官民对她的认受性。唐代流行的佛经中,有一部《大云经》,先后由后秦(公元384-417年)高僧竺佛念和北凉(公元397-419年)高僧昙无谶译成中文。一些侍奉武则天的僧人,融汇儒家经典、阴阳谶纬、道教信仰等各种元素,“注释”《大云经》,编纂成通俗易懂的《大云经神皇授记义疏》。注释中大量收录向武则天劝进的女身称帝、改易国姓之类的谶言、谶谣和祥瑞,如“以女身当王国土,所谓圣母神皇是也”。于是武则天下诏,在各州设置大云寺,供奉《大云经》,向广大民众宣讲《大云经神皇授记义疏》,引导当时的舆论和大众心理,将武则天塑造成佛教意味浓厚的金轮圣神皇帝。

202130phn022_01
1963年,《武则天》电影宣传海报。该片由香港邵氏公司出品、李翰祥导演、李丽华饰演武则天。(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22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