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也有体育交流?

1401ph046
西方古代竞技(罗浮宫)
1401ph046

从世界古代体育的发展进程来看,以华夏民族为主体的中国古代体育占有重要地位,它包含了丰富多彩、种类齐全的体育活动形式,如球类、武术、保健养生、角力、技巧、水上及冰上活动、棋类以及一些田径项目等,其中有很多项目均可在世界各国体育活动中找到相近或相通的形式。

1401ph044
打马球画像砖雕(金)
1401ph044

从有关考古资料分析,中国古代的体育起源较早。但是,由于受到漫长而没有间断的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制约,中华民族的古代体育未能进一步向现代体育的方向升华。然而,作为世界体育史上的生动篇章,它的文化价值是无可置疑的。

 

在古代中外体育关系史上,军事体育的交流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汉朝初年,汉武帝的对朝(朝鲜)战争便把技击术和武器传到朝鲜。唐代的技击术也在朝鲜半岛的新罗广泛流行。隋唐时代的甲胄,一直为日本军界所仿效。而自唐迄明,日本倭刀也大为中国武林所重。

1401ph045
《便桥会盟图》(局部,陈及之)——唐太宗与便桥会盟进行马球比赛的情景
1401ph045

公元五世纪时,中国的射礼传入日本,投壶、蹴鞠、击鞠、围棋、步打球等也先后传入朝鲜和日本。蒙古人的抱腰式摔跤、马上游戏等活动,随蒙古人远征进入中亚和印度。中国古代的养生术在唐代以后便传入日本,为日本的传统体育增添了新内容。清初一位叫陈元赟的武术家因抗清失败,流亡日本,收徒授艺,使中原武术在日本生根开花,后经嘉纳治五郎发展为柔道。

1401ph043
日本柔道源自中国
1401ph043

唐代时,日本的射手、武士、棋手也曾渡海来唐献艺,特别是公元854年日本文德皇太子在唐的一次围棋赛,更是一段国际体育交流的佳话。到晚唐,日本围棋水平已与中国不相上下。同时,中国的娱乐体育也因国外体育项目的不断流入而变得丰富多彩。印度人、罗马人的杂技和幻术,从汉代起不断传入中国;阿拉伯、日本的双陆棋戏也在中国经历了一段兴衰过程。

1401ph042
中国围棋曾传入朝鲜和日本
1401ph04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