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1401phn001_01
體操(圖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1401phn001_01

最早的健身操

原始舞蹈往往源自模仿類比動物不停地跳動。傳說在上古時代的堯時,由於河道阻塞,水流遍地,人們受濕氣之害,關節紅腫,筋骨萎縮,當時有人創造了一種專門用來治病的舞蹈,這種原始舞可以說是最早的健身操。

 

棋手分九品之源起

南北朝時開始評定棋手的等級。那時棋手分為九品,以一品為最高。有人還寫了《棋九品序》,這是圍棋棋手分等級的最早記錄,相當於古代第一次公佈「等級運動員」名單。從此,圍棋棋手分成九等一直不變,發展為現在的九段。

1401ph047
石圍棋盤
1401ph047

南北首次體育交流

《北齊書‧綦連猛列傳》記載了南朝蕭梁與北齊之間選派力士比賽武藝的事件,這是南北之間、鮮卑和漢族之間進行體育交流的一個事例,也是中國古代國與國之間互派軍事體育代表進行比賽的最早而明確的記載。

 

最早的女子足球

早在唐朝,宮廷中就盛行一種女子蹴鞠,由宮女們踢弄傳遞,或繞身盤帶取樂,並一直傳到明末清初。

 

武則天創作「組字舞」

唐代宮廷中有一種「組字舞」,由武則天創造,用來給皇帝祝壽。字由舞蹈的宮女排列組合而成,有「皇帝萬歲」、「聖超千古」等字樣。這種組字舞與今天的大型團體操十分相似。

 

業餘體育俱樂部

宋朝時,體育藝人的行會組織大量湧現,北宋有「角力社」、「圓社」,南宋則有「齊雲社」、「角牴社」、「錦標社」等。齊雲社是蹴鞠行會組織,其成員常聚集在一起,以蹴鞠為樂,近似現代的業餘足球俱樂部。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