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帝王最愛的花饌及花浴

30023ph022
以花入饌
30023ph022

以花為飲食,在中國其歷史甚為古遠。先秦時代,與食饌相關聯的花卉有菊花、蘭花等。在唐代,皇家廚師在菜餚中加入蘭花、芍藥等種種花卉,展現了他們高超的調鼎技藝。其中蘭花烹調成的佳餚,還在皇帝與百官舉行的郊祀上作為供奉天神地祇的祭品。

 

唐代有一種著名的糕點稱「百花糕」,據傳是武則天女皇所創製。有一年花朝節到了,她率宮女遊園觀花,看着那些爭奇鬥豔的花兒,她突發奇想,命令宮女採下大量的各種花朵,回宮按着她設計的方法,和米搗碎,蒸製成糕,即名「百花糕」。每逢花朝之日,她都用這香糯可口的點心作為禮品賞賜群臣。

 

新奇的是,五代十國的孟蜀,名貴的牡丹也被端上了桌筵。這道美食是用酥油來煎製牡丹花片,這就首開了花饌烹調法中的「煎」字訣。大致從宋代起,味香色豔的花饌有了長足發展,不僅是採用之花,品種繁多,且製作方式更見豐富。宋人林洪《山家清供》是一部重要的食譜專書,裡面首次集中記載了十餘種以花為主料或配料的飲食及其加工方法,是中國烹飪史上不可多得的珍貴文獻。在這部書中,許多花如梅花、牡丹、荷花、桅子花、文官花、菊花、桂花等均被納入可餐之列,其做法有煮、蒸、煎、炸、,其形類有菜、飯、粥、羹、糕等,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山家清供》中的不少吃法,從後來的食譜上看,甚至延至清代都沒有發生甚麼變化,可見其對後世影響之深。明清時期,鮮花不僅用於直接食用,還可用蒸餾法製作成香露,以供入湯、入酒及調汁製餌等。

bulb

音:﹝普﹞cuān;﹝粵﹞cyun1,音「川」。

義:汆是一種烹調方法,把食物放到沸水裡稍微一煮。

30023ph021
花浴
30023ph021

花浴

香水沐浴,是中國古代符合衞生健康的一種習俗。古人認為,在浴湯中拌和某些香花香草或取其製作的香料,不僅能提神醒腦,潔身去臭,還可防病治病,有益健康。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月令《夏小正》,相傳是夏代的遺書,最早提到了一種花草浴:「五月……蓄蘭為沐浴也。」這就是著名兼具悠久傳統的蘭湯浴。

 

漢代,皇家浴池中也常用香湯。成帝皇后趙飛燕洗澡用的是多種香料混合的「五蘊七香湯」。她的妹妹趙合德入宮被封為婕妤,亦頗受專寵,洗澡用的是「豆蔻湯」。

bulb

婕妤

婕妤是漢朝所設宮中嬪妃的稱號。據《漢書‧外戚傳》,漢興,因秦之稱號,帝母稱皇太后,祖母稱太皇太后,嫡稱皇后,妾皆稱夫人。至武帝制婕妤、娙娥、傛華、充依,各有爵位,而元帝加昭儀之號。

唐朝的宮室浴池更見發展,尤以唐玄宗驪山華清宮最為豪華氣派。其中包括楊貴妃專用的「貴妃池」,又名「蓮花湯」,至今保存完好。這些浴池所蓄之湯皆為驪山腳下湧出的天然溫泉,富含礦物質,在湯中放置蘭草香藥。

 

佛家、道家也非常重視沐浴。《周易》說:「洗心曰齋,防患曰戒。」齋戒就是收心斂性,敬拜神明;沐浴就是通過潔身以達到「洗心」,以便侍奉上天。作為宗教儀式的沐浴,多離不開香花。佛教徒一般都用蘭草作香湯洗沐。道家則花樣頗多,如常用的是含蘭香、荊花、零陵香、青木、白檀五物的「五香湯」。

 

宋以後,民間公共澡堂盛行,一年四季都對外經營開放。這些澡堂別稱浴肆、混堂,而通名則叫做「香水行」,就是因為其浴湯中往往調入花藥香料,以招徠顧客。所用香花除了蘭草外,還用茅香花、菊花、金銀花等。香湯沐浴是一種舒適的享受,可令人神清氣爽,潔膚香體,祛風辟邪,延年養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