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帝王最爱的花馔及花浴

30023ph022
以花入馔
30023ph022

以花为饮食,在中国其历史甚为古远。先秦时代,与食馔相关联的花卉有菊花、兰花等。在唐代,皇家厨师在菜肴中加入兰花、芍药等种种花卉,展现了他们高超的调鼎技艺。其中兰花烹调成的佳肴,还在皇帝与百官举行的郊祀上作为供奉天神地祇的祭品。

 

唐代有一种著名的糕点称“百花糕”,据传是武则天女皇所创制。有一年花朝节到了,她率宫女游园观花,看着那些争奇斗艳的花儿,她突发奇想,命令宫女采下大量的各种花朵,回宫按着她设计的方法,和米捣碎,蒸制成糕,即名“百花糕”。每逢花朝之日,她都用这香糯可口的点心作为礼品赏赐群臣。

 

新奇的是,五代十国的孟蜀,名贵的牡丹也被端上了桌筵。这道美食是用酥油来煎制牡丹花片,这就首开了花馔烹调法中的“煎”字诀。大致从宋代起,味香色艳的花馔有了长足发展,不仅是采用之花,品种繁多,且制作方式更见丰富。宋人林洪《山家清供》是一部重要的食谱专书,里面首次集中记载了十余种以花为主料或配料的饮食及其加工方法,是中国烹饪史上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献。在这部书中,许多花如梅花、牡丹、荷花、桅子花、文官花、菊花、桂花等均被纳入可餐之列,其做法有煮、蒸、煎、炸、,其形类有菜、饭、粥、羹、糕等,真是令人大开眼界。《山家清供》中的不少吃法,从后来的食谱上看,甚至延至清代都没有发生甚么变化,可见其对后世影响之深。明清时期,鲜花不仅用于直接食用,还可用蒸馏法制作成香露,以供入汤、入酒及调汁制饵等。

bulb

音:﹝普﹞cuān;﹝粤﹞cyun1,音川”。

义:汆是一种烹调方法,把食物放到沸水里稍微一煮。

30023ph021
花浴
30023ph021

花浴

香水沐浴,是中国古代符合卫生健康的一种习俗。古人认为,在浴汤中拌和某些香花香草或取其制作的香料,不仅能提神醒脑,洁身去臭,还可防病治病,有益健康。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月令《夏小正》,相传是夏代的遗书,最早提到了一种花草浴:“五月……蓄兰为沐浴也。”这就是著名兼具悠久传统的兰汤浴。

 

汉代,皇家浴池中也常用香汤。成帝皇后赵飞燕洗澡用的是多种香料混合的“五蕴七香汤”。她的妹妹赵合德入宫被封为婕妤,亦颇受专宠,洗澡用的是“豆蔻汤”。

bulb

婕妤

婕妤是汉朝所设宫中嫔妃的称号。据《汉书‧外戚传》,汉兴,因秦之称号,帝母称皇太后,祖母称太皇太后,嫡称皇后,妾皆称夫人。至武帝制婕妤、娙娥、傛华、充依,各有爵位,而元帝加昭仪之号。

唐朝的宫室浴池更见发展,尤以唐玄宗骊山华清宫最为豪华气派。其中包括杨贵妃专用的“贵妃池”,又名“莲花汤”,至今保存完好。这些浴池所蓄之汤皆为骊山脚下涌出的天然温泉,富含矿物质,在汤中放置兰草香药。

 

佛家、道家也非常重视沐浴。《周易》说:“洗心曰斋,防患曰戒。”斋戒就是收心敛性,敬拜神明;沐浴就是通过洁身以达到“洗心”,以便侍奉上天。作为宗教仪式的沐浴,多离不开香花。佛教徒一般都用兰草作香汤洗沐。道家则花样颇多,如常用的是含兰香、荆花、零陵香、青木、白檀五物的“五香汤”。

 

宋以后,民间公共澡堂盛行,一年四季都对外经营开放。这些澡堂别称浴肆、混堂,而通名则叫做“香水行”,就是因为其浴汤中往往调入花药香料,以招徕顾客。所用香花除了兰草外,还用茅香花、菊花、金银花等。香汤沐浴是一种舒适的享受,可令人神清气爽,洁肤香体,祛风辟邪,延年养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