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体育

1401ph048
1401ph048

中国古代体育是指史前至十九世纪末的中国体育。中国古代体育萌发于史前人类的社会实践,形成于奴隶社会,发展于封建社会。在其历史演进中,虽艰难曲折,却始终传承不绝,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古代体育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表现形式和发展方向,均呈现出鲜明的时代色彩。

 

中国古代虽无体育”一词,实际上却拥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的体育文化,集中表现为百姓的竞技游戏、士子的修养功夫、历代民间节令的习俗,以及宫廷以至民间各种肢体运动的娱乐和表演形式。

 

中国古代体育大致可分为竞技类、表演类、娱乐游戏类、养生健体类和季节类共五大类。竞技类是指那些具有竞赛性、按照较严格的规则进行的运动项目,包括“射”(射箭)、“御”(驾驶马车)、武术和田径。

 

随着社会发展,最初仅为了满足人类生存需要的原始体育活动,其娱乐性和表演性也愈来愈明显,尤其是春秋战国以来,一些体育项目出现了娱乐化的趋势,项目包括角抵(亦称角力、相扑)、举鼎(举重)和百戏(亦称“角抵戏”或“大角抵”)。

 

传统保健养生活动的完整体系,包括以引申肢体为主的导引术、以呼吸锻炼为主的行气术和以舒筋活络为主的按摩术。养生导引术有一定的哲学理论作根据,运动量不大而有祛病疗疾、保健延年的功效。不过,养生术和中国古代体育一样,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看,都未能取得独立的社会地位,总是依附于其他事物而存在和发展。

 

古代中国体育除军事和养生等内容外,还包括人们在休闲时进行娱乐游戏的活动内容。具有娱乐游戏性质的体育活动很多,在已发现的文物和文献记载中,主要有蹴鞠、捶丸、棋类、投壶、木射、秋千等。 

 

古代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家,由于农业有严格的季节性,体育也表现出比较鲜明的季节性,人们往往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龙舟竞渡、舞狮、踏青。

 

中国古代体育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形态,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土壤之中,影响遍及社会各个阶层。事实上,古代体育与古代社会的其他文化领域,如军事、宗教、艺术、教育等互相连系,密不可分。在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与专制统一局面所提供的文化氛围中,在不断吸收外来体育形式和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在长期的民族冲突与交融的历史旋涡中,中国古代体育形成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和独特的文化意义,对社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