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体育的文化意义

1401ph041
对局图壁画(元代)
1401ph041

古代体育与古代社会的其他文化领域,如军事、宗教、艺术、教育等互相连系,密不可分。

 

智力并重

在中国古代众多的体育活动中,不仅有展示速度、力量的项目,还有一种用脑的具有竞争性的智力游戏,这就是以思维与智能的较量为特征的棋类活动。中国有两项古老的棋类竞赛项目——围棋和象棋。几千年来,这玩意开了人们的智慧,又满足了人类的竞争心理。

 

哲学意味

在世界上所有古文明的体育形态中,我们都可以发现与之相适应的哲学思想,而中国古代体育与传统哲学思想的结合之紧密,是世界上少见的。以竞技、娱乐、养生为内容的中国古代体育,大量引入了一些传统的哲学概念和思想,如“气”、阴阳五行、八卦、天人合一、动静相因相成等,这种状况在武术和养生术中表现得尤为充分。

 

阶级风尚

古代有些体育项目是因帝王和贵族们特有的生活条件而发展起来,如田猎,最初是军事演习,到秦汉时变成了帝王贵族的娱乐活动。元、明、清三朝,京都的南、西、北三面都辟有广阔的皇家围场,专供皇家贵族打猎用。另外,有些项目则主要流行于士大夫之间,如投壶,它是由“射礼”演变而来的一种游戏。春秋战国时代,贵族们举行歌舞宴乐,其间常有投壶活动。古代体育的阶级性,也在森严的等级制度中体现出来。

1401ph038
明宣宗出猎图
1401ph038
1401ph036
明宪宗行乐图
1401ph036

长寿观念

商周时代,人们逐渐产生了长寿的思想和愿望,中国古代传统的养生术在健康长寿观念的影响下应运而生,在传统体育中独具东方特色,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养生术的发端和发展,与古代医学和哲学有很大关系。有不少养生家同时也是医家或哲学家。

1401ph037
中国古代养生学有浓厚哲学意味——《养生方》竹简(西汉)
1401ph037

军事需要

在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中,有相当部分是从军事发展起来,由于战争和军事训练的需要,有助推动古代与军事有关的体育项目的发展,一些娱乐健身活动逐渐从军体训练中分化、演变出来,譬如蹴鞠。在历史中,随着兵器、作战技能和军制的变化,作为军事训练的体育活动也不断演变,角力、举鼎、拳术、奔跑、跳跃、投石、游泳、蹴鞠、马球、武艺等都先后用作军事训练的重要项目。

1401ph035
陕西唐墓壁画中的马球图
1401ph035

武举选拔

科举制始于隋文帝开皇十八年(公元589年)。唐代武则天在发展和完善文科举的同时,继承了唐太宗重视选拔将才的做法,于长安二年(公元702年)开创武举制。武举制是武科举的简称,即通过考试选拔武官。这一制度一直延续到清代。用加官进爵的方式吸引和鼓励习武者,表明政府承认了武艺的社会地位。武举制的确立和实施,促进民间尚武风气和武艺的发展。

1401ph039
武艺是古代科举考试一环——绞胎三彩骑射俑(唐代)
1401ph039

修身教化

古代学校中习射御,兼有德育和体育的含义。此外,舞蹈也是必修课,贵族少年子弟在学校学习舞蹈,是为了将来参加各种祭礼,兼有使身心健康受益与学习礼仪和典制的双重目的。先秦诸子教育中,体育占有一定的地位。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便是一位文武并重的伟大教育家,他明确提出“文武兼备”的教育思想。

1401ph040
孔子习射图
1401ph04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