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代體育的文化意義

1401ph041
對局圖壁畫(元代)
1401ph041

古代體育與古代社會的其他文化領域,如軍事、宗教、藝術、教育等互相連繫,密不可分。

 

智力並重

在中國古代眾多的體育活動中,不僅有展示速度、力量的項目,還有一種用腦的具有競爭性的智力遊戲,這就是以思維與智慧的較量為特徵的棋類活動。中國有兩項古老的棋類競賽項目——圍棋和象棋。幾千年來,這玩意開了人們的智慧,又滿足了人類的競爭心理。

 

哲學意味

在世界上所有古文明的體育形態中,我們都可以發現與之相適應的哲學思想,而中國古代體育與傳統哲學思想的結合之緊密,是世界上少見的。以競技、娛樂、養生為內容的中國古代體育,大量引入了一些傳統的哲學概念和思想,如「氣」、陰陽五行、八卦、天人合一、動靜相因相成等,這種狀況在武術和養生術中表現得尤為充分。

 

階級風尚

古代有些體育項目是因帝王和貴族們特有的生活條件而發展起來,如田獵,最初是軍事演習,到秦漢時變成了帝王貴族的娛樂活動。元、明、清三朝,京都的南、西、北三面都闢有廣闊的皇家圍場,專供皇家貴族打獵用。另外,有些項目則主要流行於士大夫之間,如投壺,它是由「射禮」演變而來的一種遊戲。春秋戰國時代,貴族們舉行歌舞宴樂,其間常有投壺活動。古代體育的階級性,也在森嚴的等級制度中體現出來。

1401ph038
明宣宗出獵圖
1401ph038
1401ph036
明憲宗行樂圖
1401ph036

長壽觀念

商周時代,人們逐漸產生了長壽的思想和願望,中國古代傳統的養生術在健康長壽觀念的影響下應運而生,在傳統體育中獨具東方特色,並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養生術的發端和發展,與古代醫學和哲學有很大關係。有不少養生家同時也是醫家或哲學家。

1401ph037
中國古代養生學有濃厚哲學意味——《養生方》竹簡(西漢)
1401ph037

軍事需要

在中國傳統體育項目中,有相當部分是從軍事發展起來,由於戰爭和軍事訓練的需要,有助推動古代與軍事有關的體育項目的發展,一些娛樂健身活動逐漸從軍體訓練中分化、演變出來,譬如蹴鞠。在歷史中,隨着兵器、作戰技能和軍制的變化,作為軍事訓練的體育活動也不斷演變,角力、舉鼎、拳術、奔跑、跳躍、投石、游泳、蹴鞠、馬球、武藝等都先後用作軍事訓練的重要項目。

1401ph035
陝西唐墓壁畫中的馬球圖
1401ph035

武舉選拔

科舉制始於隋文帝開皇十八年(公元589年)。唐代武則天在發展和完善文科舉的同時,繼承了唐太宗重視選拔將才的做法,於長安二年(公元702年)開創武舉制。武舉制是武科舉的簡稱,即通過考試選拔武官。這一制度一直延續到清代。用加官進爵的方式吸引和鼓勵習武者,表明政府承認了武藝的社會地位。武舉制的確立和實施,促進民間尚武風氣和武藝的發展。

1401ph039
武藝是古代科舉考試一環——絞胎三彩騎射俑(唐代)
1401ph039

修身教化

古代學校中習射御,兼有德育和體育的含義。此外,舞蹈也是必修課,貴族少年子弟在學校學習舞蹈,是為了將來參加各種祭禮,兼有使身心健康受益與學習禮儀和典制的雙重目的。先秦諸子教育中,體育佔有一定的地位。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便是一位文武並重的偉大教育家,他明確提出「文武兼備」的教育思想。

1401ph040
孔子習射圖
1401ph040
Last updated:
2019-12-1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