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體育

1401ph048
1401ph048

中國古代體育是指史前至十九世紀末的中國體育。中國古代體育萌發於史前人類的社會實踐,形成於奴隸社會,發展於封建社會。在其歷史演進中,雖艱難曲折,卻始終傳承不絕,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力。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古代體育在各個不同歷史階段的表現形式和發展方向,均呈現出鮮明的時代色彩。

 

中國古代雖無「體育」一詞,實際上卻擁有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古代的體育文化,集中表現為百姓的競技遊戲、士子的修養功夫、歷代民間節令的習俗,以及宮廷以至民間各種肢體運動的娛樂和表演形式。

 

中國古代體育大致可分為競技類、表演類、娛樂遊戲類、養生健體類和季節類共五大類。競技類是指那些具有競賽性、按照較嚴格的規則進行的運動專案,包括「射」(射箭)、「御」(駕駛馬車)、武術和田徑。

 

隨着社會發展,最初僅為了滿足人類生存需要的原始體育活動,其娛樂性和表演性也愈來愈明顯,尤其是春秋戰國以來,一些體育項目出現了娛樂化的趨勢,項目包括角抵(亦稱角力、相撲)、舉鼎(舉重)和百戲(亦稱「角抵戲」或「大角抵」)。

 

傳統保健養生活動的完整體系,包括以引申肢體為主的導引術、以呼吸鍛煉為主的行氣術和以舒筋活絡為主的按摩術。養生導引術有一定的哲學理論作根據,運動量不大而有祛病療疾、保健延年的功效。不過,養生術和中國古代體育一樣,無論從理論還是實踐看,都未能取得獨立的社會地位,總是依附於其他事物而存在和發展。

 

古代中國體育除軍事和養生等內容外,還包括人們在休閒時進行娛樂遊戲的活動內容。具有娛樂遊戲性質的體育活動很多,在已發現的文物和文獻記載中,主要有蹴鞠、捶丸、棋類、投壺、木射、鞦韆等。 

 

古代中國是一個農業國家,由於農業有嚴格的季節性,體育也表現出比較鮮明的季節性,人們往往按照一定的時間順序進行各種體育活動,如龍舟競渡、舞獅、踏青。

 

中國古代體育作為一種社會文化形態,根植於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土壤之中,影響遍及社會各個階層。事實上,古代體育與古代社會的其他文化領域,如軍事、宗教、藝術、教育等互相連繫,密不可分。在自給自足的農耕經濟與專制統一局面所提供的文化氛圍中,在不斷吸收外來體育形式和對外傳播的過程中,在長期的民族衝突與交融的歷史旋渦中,中國古代體育形成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內容和獨特的文化意義,對社會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