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甚麼是六博和導引?

1401ph029
行氣銘玉杖首(戰國)
1401ph029

導引

「導引行氣術」,簡稱「導引」,即古代氣功。古人解釋是「導氣令和,引體令柔」,「導」主要指呼吸,「引」主要指肢體運動。它包括肢體運動、呼吸方法及按摩等內容,既可治病,更能健身。

 

早在商、周時代,人們已有長壽觀念。春秋戰國時期,由長壽進而產生了「長生不死」的幻想,人們從養生經驗上,創造了導引術。「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引」,是《莊子‧刻意》中對當時流行的導引術的描繪,意思是「吹冷呼而吐故,呴曖吸而納新,如熊攀樹而自懸,類鳥飛空而伸腳。」戰國時導引術已具雛形,這一時期的珍貴文物《行氣玉佩銘》以極簡要的三字訣講述了氣功的要領和功能,是一篇完整的早期氣功的理論著述。

 

導引在秦漢時期有較大發展;到了隋唐時期,導引更多用於醫療方面;唐代帝王多崇奉道教,熱衷養生,因而導引行氣之術有巨大發展,出現了眾多養生家,如孫思邈、司馬承禎。導引術流傳至明、清時期有較大發展,許多武林高手亦多兼習導引氣功之術。著名的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都是導引術的經典。

1401ph028
《導引圖》(西漢)帛畫復原圖
1401ph028

六博

在中國古代棋類活動中,除了圍棋和象棋,還流行過六博、雙陸、彈棋、樗蒲等棋種。六博,又作陸博,大約在春秋時期就已經存在了;到了戰國時期已相當流行;秦漢時達到高潮,上至皇宮貴族,下至平民百姓,都樂於此道,是宮廷和民間喜聞樂見的棋類活動之一。漢代,17道289子局制的圍棋已經出現,因其變化豐富,其後更漸受歡迎。但魏晉隋唐以後,六博戲逐漸衰落;到了宋代,由於象棋興盛,六博戲更銷聲匿跡。由考古資料,一套完整的六博棋,應包括棋局、棋子、魚、箸,另外還有博籌,用於記錄對博者的輸贏情況。但六博的具體玩法已經失傳。

1401ph025
黑漆朱繪六博具(西漢)
1401ph025

六博最初是一種帶有比賽性質的體育活動,後來逐漸發展成一種賭博方式,在漢代以後逐漸呈衰勢。隨着漢代開闢絲綢之路,六博也傳了出去,東晉、十六國時已傳至印度。不過,在隋唐以後,傳至國外的六博也逐漸消失了。

1401ph024
西漢墓出土的博奕老叟木雕
1401ph024
Last updated:
2019-12-1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