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怎样袪病养生?

30080ph036
“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中的芙蓉出水式(下蹲成盘根步如莲藕茎盘地下,手如莲荷飘摇飞舞)
30080ph036

“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顾名思义是12种以导引养生的方法,此套功法是由北京体育大学负责研究,内容是根据该校张广德教授创编的五十多套导引养生功法中,挑选出12个招式,在《周易》、中医养生理论依据下编创而成,以“导气令和,引体令柔”的祛病养生运动,适合任何人士练习。

 

功法与功理特点

“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的功法、功理特点除围绕着“意、气、形”外,还有丰富的中医医学理论与中国阴阳五行色彩在内。全套功法除“预备势”和“收势”外,中间12个动作是按照《周易》八卦阴阳消长而变化,每式左右对称,循人体十四经脉分别向左右、上下、前后、高低等不同方向疏导,贯串全身。动作运行路线周而复始、环环相接,与天道是圆道互相呼应,天人合一。

 

“意守”是气功修炼者必备的,透过“意守”可自我调节身心,保持体内环境稳定平衡。“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对“意守”的要求是“意形结合,似守非守,绵绵若存,有如清溪淡流”,取适中之度,无过无不及。至于呼吸,这套功法以腹式呼吸为主,要求呼吸深、长、细、匀,动缓息长、动息相随,息息达脐,有如神龟吐纳。这种呼吸方式是最省力,也是最有效按摩内脏,以及强化四肢百骸。“修身养性,全凭心意练功”,意念导引和形体动作导引须紧密结合,形有助意气顺达,意到则气到,气顺则神宁,这些都是“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须注重的地方。

30080ph037
《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30080ph037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