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403ph028
食物对人体非常重要
1403ph028

食养学派是用适当的饮食调养以达到补益精气,协调脏腑,抗衰延寿目的的养生派别。金元时期名医李东垣在其著《脾胃论》中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诸脏之母,生血生化之源,全身的精液与营养均靠脾胃供给,因此脾胃健旺,才能保持人体健康长寿。而脾胃的健旺与否,又与饮食调理是否得当密切相关,因此他特别注重调理,堪称中国古代食养学派的代表人物。

 

饮食有节

饮食有节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食勿过饱。古代养生家认为,饱食伤脾胃,促人早衰,所以主张要以“七分为度”,即七分饥即食,七分饱即止,尤其是晚饭,宁愿少吃,不要太饱,也不要极饥才食。二是饮食要定时有规律。《吕氏春秋‧季春纪》谓,能按时进食,人就不会患病。此外,饮食宜暖、宜缓、宜淡,即是要适温而食;且要细嚼慢咽,以便消化;食物宜淡,少油腻厚味,尤忌碱,“碱则伤筋”。

1403ph027
饮食要有节制(阿虫绘)
1403ph027

合理配搭

食物的种类很多,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素都不相同,但任何一种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饮食养生特别重视食物的合理搭配,反对偏嗜。主食宜粗细搭配,副食宜荤素搭配,以保证人体全面的营养需要。《保生要录》指:“凡所好之物,不可偏食,偏则伤胃生疾,所恶之物不可全弃,弃则脏气不均。”根据食物的酸、苦、甘、辛、咸五味及其与人体的关系,还提出要“谨和五味”,使脏腑、筋骨、气血得以滋养,并防止因五味偏嗜而产生疾病。

 

饮食禁忌

中国饮食禁忌很多,各种养生书籍均有论述。据《论语‧乡党》记载,孔子对饮食非常讲究,如粮食腐变、鱼肉变质,食物颜色不正常,气味异常,烹调不当,不到节令的食物等,他都不吃。中医学还特别强调病中要忌口,如阳虚、寒性疾病,忌生冷寒凉食物;阴虚、热性疾病,忌辛热之物等。此外,食物性味不同,特性相反者,也不能同时食用,这方面古人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403ph026
饮食定时,且要少食油腻食物,方合养生之道
1403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