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养生术

1403phn007_01
1403phn007_01

中国传统的养生术与讲阴阳五行的中医学同出一脉,皆源自中国古代哲学对自然和人体的理解。古人认为,无论宇宙自然还是人体活动的变化,都有相通的规律,掌握了这个源于自然的变化规律,便可趋利避害,防病养生。所以,古人养生,讲求天人相应、道法自然,即个人起居的规律要与自然环境和气候变化相配合。又因为古代哲学尤重精神道德,体现在养生术上,也特别重视养神,主张要形神兼养,动静适度。

 

早在殷商时期,便有长寿的观念,开始了对养生术的探索。先秦诸子对自然和人体的理解和学说,奠定了养生学的基本原则;经过始皇、汉武等为上位者对长生不老的渴求和财力支持,养生术在汉唐期间却误入了炼丹服石的歧途;宋元时期,药物养生才渐上正轨,并开始重视食疗之效;到了明清,出现大量食疗方剂,使养生术进入鼎盛时期;至近代以后,与中医学一样,传统养生术受到西方医学的挑战,进入了改革和创新期。

 

中国传统养生学大致经历了一个由百花齐放、各自发展到理论融合、诸术交用的过程,出现了许多在养生理论和方法上各有侧重、自成体系的流派。

 

养神学派是指以养神为主要养生方法的学派。中医学理论认为,精”、“气”、“神”是人身三宝。“精”是构成人体、维持生命的物质基础,“气”是老天之祖气与水谷之精气以及所吸入大气所合并而成的动力,“神”指一切意识、知觉和思维活动;三者相互影响,但由神作主导。

 

养形学派是指侧重形体锻炼的养生学派。以动养形,始于庄子,他提宣导引,开导引养生之先河。汉代以后,运动养生法得到进一步发展,如华佗创了“五禽戏”,导引气功养生不断创新,宋代创立八段锦,明清太极拳盛行,以及近年兴起的锻炼形体方法,都是继承和发展中国古代养形法。

 

起居养生学派侧重日常起居的调理,注意的范围很广,主要有两个原则:起居有常顺四时,劳逸适度求中和。起居有常,指作息要有规律;劳逸适度求中和,是指日常生活不能完全不动,也不要过分。

 

食养学派是用适当的饮食调养以达到补益精气,协调脏腑,抗衰延寿目的的养生派别。孔子、孙思邈、苏轼、陆游、忽思慧、李东垣、袁枚等历代的养生学家都十分重视饮食养生。

 

药饵学派是通过服用药物,平调阴阳,补益脏腑、气血,以抗衰延寿的养生学派。历代不断研究和配制抗衰老的药物,到春秋战国,人们甚至希望能从药物中找到长生不老的“仙丹”,服药之风遂起,从秦至唐,终于误入炼丹服石的歧途。唐以后,人们开始崇尚用动、植物药养生,药饵养生才走上正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