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养生术之起居养生学派

1403phn004_01
梳头是养生方法之一(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403phn004_01

起居养生学派侧重日常起居的调理,注意的范围很广,如家居环境、作息时间、安卧姿势、穿衣饮食等,主要有两个原则:起居有常顺四时,劳逸适度求中和。起居有常,指作息要有规律。中医理论认为,人体的气血运行和脏腑经络的盛衰,皆随着自然界的四季和昼夜而变化,人的日常生活,就应在规律中顺应自然而变,如春夏两季宜晚睡早起,秋季宜早睡早起,冬季宜早卧晚起等。而劳逸适度求中和,是指日常生活不能完全不动,也不要过分,所谓久视伤血,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久卧伤气,久坐伤肉,皆损健康。

 

头常梳

梳头不仅是为了清洁美容,还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梳头时,梳齿反复刺激头皮上的穴位,能通血脉,散风湿,有平肝熄风,止痛明目之效。因此,养生家都重视每天梳头,“道家晨梳,常以百二十为数”。除梳头以外,临睡前以热水洗脚,亦收养生之效。如清代政治家曾国藩军务繁忙,对于养生,他说:“余仅办洗脚一事,已觉大有裨益。”

 

注重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保护大脑,消除疲劳,延缓衰老的有效途径,备受养生家重视,正如宋代政治家王安石诗所云:“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因此对睡眠的环境、方位、姿势等各方面,皆非常讲究。环境主张要恬淡宁静、洁净舒适;方位则如孙思邈主张,“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 ;姿势以“眠作狮子卧”为最佳,因卧向右侧,屈曲膝肘,使全身肌肉关节松弛,避免心脏受压,才能睡得深沉舒适。临睡前,还应用热水洗脚,不可饱食,不宜饮茶等。

1403ph022
狮子眠睡姿
1403ph022

衣着合体

古人很重视衣着与养生的关系,认为衣着应以合体、舒适为原则,质地应轻柔保暖,大小适宜。老人衣着,则以轻、软、宽大、舒适、式样简单、穿脱方便为宜。还主张衣服应根据季节和气候变化而随时增减,如《孙真人卫生歌》所云:“春寒莫使绵衣薄,夏热汗多需换着。秋令觉冷渐加添,莫待疾生才入药。”古人还提出大汗不要急着脱衣,要一层一层地渐减,汗后应及时换衣,不宜久穿紧身衣等,均是有益健康的经验。

1403ph025
古人认为衣着合体也是养生方法之一
1403ph025

津常咽、齿常叩

据古医书载:“唾液充盈又常含而咽之,能润五脏,悦肌肤,使人长生不老。”所以养生家都珍惜津液,称之为玉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唾液有助消化,分解毒素和杀灭癌细胞等作用,证其珍惜有理。道教还利用叩齿和反舌(以舌搅牙床之上)两种方法,使口腔分泌大量津液,在口中鼓漱多次,再分三次吞送到下丹田,作为每日修炼的功课。常叩齿可兼收固齿之效。活到89岁的乾隆皇帝,养生要诀也有头常梳、齿常叩、津常咽三项,此外还有:耳常弹、鼻常揉、眼常转、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旋等,皆值得参考。

1403ph023
叩齿
1403ph023

节沐浴

沐浴就是洗澡,是人们日常生活行为之一。但古人认为沐浴也应该有所节制,不可过于随意。如沐浴的水温要适体,不可太热,也不可太冷。水温太热,往往使人大汗淋漓,伤津耗气;太冷则不宜于儿童、体弱多病者。大汗后不可立即用冷水沐浴。沐浴的时间不宜太长,太长容易发生缺氧,引起大脑贫血。沐浴的频率也应有所节制,随季节而定;严冬季节,体弱多病者应减少洗浴次数,老年人皮肤干燥,洗浴次数更应减少。还可适当药浴,起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作用。

1403ph024
沐浴
1403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