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养生术之药饵学派

1403phn005_01
吃药养生(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403phn005_01

药饵学派是通过服用药物,平调阴阳,补益脏腑、气血,以抗衰延寿的养生学派。古代养生家认为,人之所以衰老,主要由于:脏腑亏虚,尤其肾、脾功能减退;阴阳、气血亏损;以及瘀血、痰湿等病理产物郁结,妨碍气血运行,影响脏腑。针对这些原因,历代不断研究和配制抗衰老的药物,早于《山海经》的传说时代已有记载。到春秋战国,人们甚至希望能从药物中找到长生不老的“仙丹”,服药之风遂起,从秦至唐,终于误入炼丹服石的歧途。唐以后,人们开始崇尚用动、植物药养生,药饵养生才走上正轨。

 

金丹

金丹即丹砂金石,道教服饵法以炼服丹砂、铅汞、黄金等外丹为“金丹”。早在汉末,丹药之风就大为流行。汉末人阴长生说:“不死之要,道在神丹”。魏晋时,炼丹成为士大夫的日常功课,形成了服药的社会风气。晋人葛洪在《抱朴子》中,对金丹推崇得无以复加,认为服丹砂和黄金,“能令人不老不死”。但服食金丹的结果,是大多服食者皆中毒身亡,也就宣告了金丹服石的彻底失败。唐代之后,炼丹服药之风逐渐衰落。

 

寒食散

寒食散又称五石散,其药方始于汉人,由魏人何晏首先服用。关于寒食散中的“五石”,葛洪所述为“丹砂、雄黄、白矾、曾青、慈石也”,隋代名医巢元方则认为是“钟乳、硫黄、白石英、紫石英、赤石脂”。尽管“五石”配方各不相同,但其药性皆燥热绘烈,服后使人全身发热,并产生一种迷惑人心的短期效应,实际上是一种慢性中毒。传说何晏耽声好色,服了五石散后,顿觉神明开朗,体力增强。在他的带动下,五石散广为流传。然而,许多长期服石者都因中毒而丧命,唐代孙思邈呼吁世人“遇此方,即须焚之,勿久留也。”

 

灵芝

据《神农本草经》载,灵芝有紫芝、赤芝、青芝、黄芝、白芝、黑芝六种;葛洪则把灵芝分为石芝、木芝、草芝、肉芝、菌芝五种。实际上,灵芝大多寄生于腐朽的木桩旁,称为“木芝”,有紫芝和赤芝之分,其他未见载录。灵芝能够益精强神,壮筋骨,补气力,秦汉方士曾奉此为“不死之药”,因而也成为道教服饵法的著名仙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灵芝是一味名贵中草药,临床以灵芝制剂治疗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白红细胞减少症、冠心病、急性传染性肝炎等,均有较好疗效。

1403ph029
灵芝
1403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