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養生術之藥餌學派

1403phn005_01
吃藥養生(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403phn005_01

藥餌學派是通過服用藥物,平調陰陽,補益臟腑、氣血,以抗衰延壽的養生學派。古代養生家認為,人之所以衰老,主要由於:臟腑虧虛,尤其腎、脾功能減退;陰陽、氣血虧損;以及瘀血、痰濕等病理產物鬱結,妨礙氣血運行,影響臟腑。針對這些原因,歷代不斷研究和配製抗衰老的藥物,早於《山海經》的傳說時代已有記載。到春秋戰國,人們甚至希望能從藥物中找到長生不老的「仙丹」,服藥之風遂起,從秦至唐,終於誤入煉丹服石的歧途。唐以後,人們開始崇尚用動、植物藥養生,藥餌養生才走上正軌。

 

金丹

金丹即丹砂金石,道教服餌法以煉服丹砂、鉛汞、黃金等外丹為「金丹」。早在漢末,丹藥之風就大為流行。漢末人陰長生說:「不死之要,道在神丹」。魏晉時,煉丹成為士大夫的日常功課,形成了服藥的社會風氣。晉人葛洪在《抱朴子》中,對金丹推崇得無以復加,認為服丹砂和黃金,「能令人不老不死」。但服食金丹的結果,是大多服食者皆中毒身亡,也就宣告了金丹服石的徹底失敗。唐代之後,煉丹服藥之風逐漸衰落。

 

寒食散

寒食散又稱五石散,其藥方始於漢人,由魏人何晏首先服用。關於寒食散中的「五石」,葛洪所述為「丹砂、雄黃、白礬、曾青、慈石也」,隋代名醫巢元方則認為是「鐘乳、硫黃、白石英、紫石英、赤石脂」。儘管「五石」配方各不相同,但其藥性皆燥熱繪烈,服後使人全身發熱,並產生一種迷惑人心的短期效應,實際上是一種慢性中毒。傳說何晏耽聲好色,服了五石散後,頓覺神明開朗,體力增強。在他的帶動下,五石散廣為流傳。然而,許多長期服石者都因中毒而喪命,唐代孫思邈呼籲世人「遇此方,即須焚之,勿久留也。」

 

靈芝

據《神農本草經》載,靈芝有紫芝、赤芝、青芝、黃芝、白芝、黑芝六種;葛洪則把靈芝分為石芝、木芝、草芝、肉芝、菌芝五種。實際上,靈芝大多寄生於腐朽的木樁旁,稱為「木芝」,有紫芝和赤芝之分,其他未見載錄。靈芝能夠益精強神,壯筋骨,補氣力,秦漢方士曾奉此為「不死之藥」,因而也成為道教服餌法的著名仙草。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靈芝是一味名貴中草藥,臨床以靈芝製劑治療慢性氣管炎、支氣管炎、白紅細胞減少症、冠心病、急性傳染性肝炎等,均有較好療效。

1403ph029
靈芝
1403ph029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11

Extended Reading